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实验教学中心未雨先绸缪

时间:2020-03-04     浏览次数:

1月份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拥有千万人口的武汉仿佛进入了冬眠期,身处疫情中心的华中大校园显得格外寂静。封城封路、疫情形势的严峻必将对春季教学工作,尤其是对实验实践教学产生巨大影响。生命学院高度重视“停课不停学”, 制定了理论课按照课表准时开课,实验、实习、实践课延后开课的分类实施细则。尽管实验课程延后开课,但学院实验教学中心未雨绸缪,在2月初便开始着手梳理本学期所开全部实验课程,提前做好教学预案,部署了虚拟仿真项目及有关实验视频及微课,积极发挥作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作用。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2月10日实验教学中心发布了“2019-2020(2)学期实验课开课准备通知”,对实验课程提出具体要求与建议,要求课程负责老师于2月15日前提交课程教学预案。同时,将国家虚拟仿真共享平台、中心虚拟仿真平台及多家企业开发的虚拟仿真资源发送给每一位老师,让他们根据课程内容选择相关的优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提供给学生提前进行自主学习。

3月2日上午,实验教学中心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平台召开工作研讨会议,全体教师积极参会,会场气氛活跃。首先通报了中心应对疫情所做的工作:1月27日,将库存13200双乳胶手套整理出捐给附属协和医院;2月1号将库存150瓶酒精捐给校医院;实验教学中心党员则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捐款、参加突击队,下沉防疫一线。学院副院长兼中心主任卢群伟教授传达了学校有关会议精神及学院应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叮嘱老师们在确保师生身心健康的前提下,因地制宜,积极开展工作,要有底线思维,保证教学质量。随后每位老师一一汇报了身体和生活情况、已开展的教学工作与准备、存在的困难及建议。唐朝晖副主任和张日欣副主任分别从教学、安全环节做了补充说明、解答及建议安排。最后卢群伟院长进行总结,“看到大家身体健康而高兴,感谢大家为学院工作所做的贡献。今天的会开的很成功,统一了思想,请大家继续积极开展工作并努力探索如何实现线上线下教学的深度融合,为中心发展贡献力量。”

针对严重疫情和宅家办公的不利局面,实验教学中心积极响应、未雨绸缪,化危为机,积极部署了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和实验微课等数字化资源,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实验教学模式应用,灵活又严谨地保障了本科实验教学工作稳步有序进行。

(供稿:实验教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