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物技术系通过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开展教学研讨活动

时间:2020-03-10     浏览次数:

(通讯员 付春华 胡自爱)3月6日星期五晚上7:30,我院生物技术系全系教师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方式开展教学研讨活动。本次研讨由生物技术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教学系主任付春华老师发起并主持。余龙江、闫云君、张晓昱等全系20位教师参加会议。

老师们首先对前三周网课课程教学进行了经验交流。网络授课对老师教学方法和课堂管理有更高要求,上好一堂网课需要老师投入更多的工作量。老师们都表示现在已经由最初的不熟练,很快到得心应手,甚至有老师喜欢上了线上教学的方式。腾讯课堂、雨课堂、慕课堂、QQ课堂等教学工具为师生互动提供了方便,互动高效快捷。对于课堂管理和质量监控,老师们各有奇招,如设置随机提问、在线抢答;随堂测试公布成绩;不定时签到突击点名。老师们都表示会力克困难落实每节网课教学任务去保证课程教学质量,同时会更注重学生情绪引导,思政教育。

会上,老师们对如何保证毕业设计质量,可能遇到的困难及解决方案发表了自己的意见,最后形成了三条可行的方案:1、对于上学期已经基本完成毕业设计任务的同学,要指导好数据分析工作;2、以现有题目做好实验方案设计、优化和预期结果论证分析,回校后有时间即进行部分实体实验验证工作,论文形式以方案论证为主;3、适当根据课题性质增加生物信息学分析的内容。承担毕业设计指导任务的老师均表示将克服困难,加强对学生的线上指导,确保学生顺利、有质量完成毕设设计任务。

本次讨论会上老师们对于疫情期间学生课程补考任务,甚至是本学期本科生课程考核评价体系都做了先期预案。

同时,老师们就现阶段研究生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展开了讨论。余龙江老师就研究生教学和毕业、答辩、就业等方面给予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闫云君老师认为现阶段应更加注重与学生的交流,提议按期分组开展研究生研讨活动,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分类指导,带动他们以饱满的情绪投入到科学研究的方案设计中。

生物技术系是我院教学改革最活跃的系之一,更是教学成果丰硕的一个整体团队。栗茂腾老师建议老师们继续满含高涨的教学热情,以育人质量为导向,各课程团队定期开展好教学讨活动,做好课程建设,争取在新学年取得更大成绩,为生物技术专业建设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