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纳米医药与生物制药系召开视频工作会议暨组织生活会

时间:2020-03-15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易晶晶)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抗疫期间“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纳米医药与生物制药系于3月12日下午组织全系教职工召开视频工作会议。本次会议从系教学工作及支部工作两方面分别针对本科生网络教学、2016级本科毕设、研究生教学及科研工作、教职工思政工作等方面进行学习和讨论。

会议首先讨论了最为关心的本科生网络教学和毕业设计相关事宜。在网络教学中,存在互动难度大、难以检验教学效果等问题。针对这些困难,各位老师结合自己实际教学情况纷纷发表了看法。杨海老师分享交流授课经验,通过系统比较了超星平台、QQ群等多种授课形式的优缺点后,建议多种授课形式并用,取长补短;对于如何检验网络授课的教学效果,苏莉老师在会议中也分享了自己的经验,通过加大平时成绩比重,课后以作业的形式有效督促学生消化知识点,强化对知识点的考核,保障学生的学习效果。

针对部分本科毕设学生可能无法开展实验或者开展实验时间非常有限,学生科研经历参差不平等复杂局面,如何保证质量按时毕业,各位老师纷纷献计献策,并报请教务科向学院和学校层面反映。会议特别邀请了教务科胡自爱老师参加,并针对本科教学相关问题为各位老师答疑解惑。研究生教学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特别是专硕毕业压力较大,会议上也提醒老师们要提前做好预案,授课形式也可以借鉴本科网络教学的经验。

教职工思政工作方面,纳米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胡军老师首先对疫情期间本系各位老师在抗疫项目申报、校园志愿者服务、社区公益服务等方面的积极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同时希望老师们在此期间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和心理辅导,多关心学生生活及学业问题;最后胡军老师以PPT的形式为全体教职工解读了《习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指南》等相关文件。

会议讨论结束后,杨祥良老师对国家工程中心近期工作部署进行简要介绍,提出在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希望各位老师保重身体的同时,加强与学生的联络,关心同学的学业、毕业和就业,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本次会议由纳米系系主任刘卫老师主持,副系主任朱艳红老师、教工支部书记胡军老师共同召集。通过此次会议,既梳理了各位老师在抗疫特殊时期工作上面临的困难,同时也加强了教师间交流,增进了感情,增强了团队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