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创新线上 教学相长” ---生命学院网络课程教学阶段性总结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07-09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国威)生命学院本科网络课程教学阶段性总结会于7月3日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召开。参加本次会议有生命学院党委书记张涛、副院长卢群伟、各系分管教学主任、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人、学院教学督导组全体成员和学院教务科老师。会议由学院教务科长夏炎枝主持。卢院长首先对学院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与总结。新冠疫情给学院正常教学工作带来了巨大冲击,在学院党政领导的重视与领导下,全体任课教师、督导组全体教授和学院各级干部、职工努力克服困难,创新工作,全面完成了学院本科教学任务。学院本学期共开出线上课程117门,涉及任课教师88人,截止6月底,学院教学督导组对线上教学课堂检查了416次,平均每门课听课3.6次,对学院88位教师开设的117门线上课堂、实现了教师、课堂全覆盖。同时,对2020届毕业班275名学生的毕业设计情况(包括开题、中期检查和毕业答辩及优秀论文选拔)进行了全程跟踪检查。卢院长对全体任课教师、系(中心)领导、教学督导组全体教授及学院教学管理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会上,教学督导组全体老师和系(中心)领导踊跃发言,对学院本学期本科线上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进行了总结和研讨,其中对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感悟:

疫情突发,学院未雨绸缪。生命学院从最高领导到各系教师各行政部门,做了大量系统工作,提前周密策划线上教学、本科毕设实施预案、毕设中期检查、论文答辩及评优,线上考试方式,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并出彩完成。

共克时艰,师生教学相长。在返校时间迟迟不能确定的情况下,身处祖国甚至世界各地的生命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克服资源,设备和通讯条件的重重困难。学院教师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不讲条件,一心一意专注教学,直面挑战;把学生放在主体位置,对待学生认真负责,注重培养学生科学思维能力,启发性讨论,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虽然无法时时面对面的交流,在学生遇到学习问题时,老师会积极引导学生自学,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而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提升也进一步推动教师的专业成长。线上能够调动积极性,距离挡不住同学们求学的路,条件艰苦也阻碍不了学习的热情,在困难的环境下依旧追求梦想,自立自强,积极乐观,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刻苦学习、自强不息的精神,阐释“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思政入课,加深爱国情怀。网络授课使线上互动更频繁,任课教师利用QQ、微信等软件夜以继日的教书育人;积极结合疫情实际进行课程思政,将此次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先进典型、感人故事等)和优质课程引入在线教学,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学全过程,注重促进课堂内外联动,提升课程思政教育的引领力,形成课程整体育人的联动效应。

新硎初试,发掘线上宝藏。疫情期间全面的网课教学过程中带来了空前的线上资源积累和教学体验,涌现了一批优秀线上课程。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防疫下一步进入常态化了,学校正常开学以后,不能把这次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成果丢掉,要进一步保护好、发挥好教师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教育教学的积极性。

同时督导组老师们还对下一步的教学工作提出了专业实用的建议:

相互交流,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教师在学期结束之前要多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交流活动,总结及时介绍推荐优秀的教学模式,要求部分老师必须观摩学习,提高教学质量。

适配平台,强化线上课堂管理。网络课程里利用各种平台至少2种,联合使用,找到教学管理、课堂作业、课堂提问讨论的适配平台,方便学生学习。在今后组织教学中,要利用更好的教学平台提升教学效率,凝练出方案,加以推广。

实事求是,优化学院毕设流程。建议在毕设阶段开始后给学生进行基本的课程训练,可以教学生如何撰写实验报告、实验记录,并进行实验道德教育;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规范性,合理规划答辩时长,答辩毕设要实事求是,坚持务实作风,加强师生的仪式感;建议学生可在双向选择基础上,尽早进入实验室,尽早出成果,一方面实现创新能力提升,一方面为后续突发状况预备方案。

最后卢院长再次感谢督导组各位老师,表示通过本学期授课老师首次线上教学摸索和督导组老师在后方强力支持,学院在线上教学工作攻坚战上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下一步要根据高教司吴司长的《落实落实再落实,提高提高再提高》精神,要谋大局应变局开新局,相信在各系教师的积极配合下,将出彩的完成新阶段的本科教学工作。


49A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