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四届“中国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之教育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10-21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陈国威 夏炎枝)在全国抗击疫情取得决定性成果、“十四五”规划开局谋篇及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建院40周年之际,由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国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于10月16日至18日在我校顺利召开。第四届“中国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之教育教学研讨会于2020年10月16日星期五下午2:30在学院221会议室召开。

会议由教育部高校生物技术、生物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余龙江教授主持。参加会议嘉宾及领导有:高等教育出版社林金安副总编辑、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吴雪梅主任,以及生命科学分社孟丽分社长、高新景首席编辑和单冉东高级编辑,学校教务处向明副处长、刘燕副处长,学院党委书记张涛、闫云君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孔姝。学院督导组顾问专家和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余龙江院长和闫云君院长介绍了学院40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显著成绩,对高等教育出版社长期关心和帮助学院的发展表示衷心的感谢。会议主题围绕“学科、专业、课程、教材、教育教学”展开,高等教育出版社林金安副总编辑回顾了国家教材建设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发展过程,分享了新形势下教材建设的特色做法,倡议老师们将自己国际领先的科研成果和课程思政融入教材建设,给了在场教师非常好的启发。林金安副总编辑期望和生命学院各位专家老师一道推进教材建设,通过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平台将生命学院的成果展现出来。

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主任吴雪梅带来了以“创新教材出版模式·助力金课建设”为题的主题报告。吴雪梅主任围绕新形势下的课程与教材建设、教材出版的创新与实践两个方面。吴雪梅主任激励老师们下好学习革命的“先手棋”,实现中国高等教育的“变轨超车”;并表示高等教育出版社愿加强与华中大的合作,打造精品新形态教材,打造系列特色优质数字课程。校教务处向明副处长介绍了同济医学院的教材建设历史和新形势下课程建设改革情况,希望在今后能与高等教育出版社有更多的合作。校教务处刘燕副处长表示学校一直高度关注教材建设,出台相关本科教材出版、课程建设等专项奖励办法,并诚挚邀请高等教育出版社领导为全校教师做教材、课程建设的专题指导与培训。

随后围绕“学科、专业、课程、教材、教育教学”主题,到会嘉宾和参会教师展开了热烈研讨交流,高教出版社嘉宾回答了老师们在新形态教材、线上金课、线上与线下混合式金课等建设方面存在的疑惑,并在将教材及课程出版相结合、专业课程案例教学等方面给出了建议。通过交流,老师们深深感受到,新形势下教材呈现一体化深度融合、数字内容更丰富、学生有更大自主学习空间等特点,应当积极投身到世界一流教材建设的行列中。

为适应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的新趋势,深化“十四五”期间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与“双一流”建设,打造符合本科生教学需求的高质量课程与教材,切实提高教学水平,会议现场由学院党委书记张涛与高等教育出版社林金安副总编辑签订了高等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十四五”课程与教材建设合作框架协议。

 

最后,学院张涛书记进行总结发言,张涛书记首先对高等教育出版社林总编来我院传经送宝并签订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生命学院教材和课程建设表示感谢。学院将会重奖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优质教材的老师,相信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合作一定会让生命学院的教材和课程建设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