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刘剑峰教授课题组科研项目入选2020年度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

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刘剑峰教授课题组科研项目“神经递质受体的感知与激活机制”入选2020年度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

“2020年度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评选活动由我校学术委员会主办,该活动自2019年6月启动,参评对象为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由我校教师为主要研究者正式发表、出版或鉴定的成果。成果通过各院系学术委员会或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两种渠道推荐,先后经过校学术委员会各学科分委员会会议初评、校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通讯评议遴选、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会议提名、校学术委员会全体会议投票产生了最终9项入选成果,其中我院刘剑峰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入选。

年度重大学术进展入选成果代表了我校相关研究的最高水平。其成果应对相应学科或教育教学起到引领、推动作用,或产生了重大社会影响,并在评选年度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刘剑峰教授课题组2020年度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简介

神经递质受体的感知与激活机制

主要完成人:刘剑峰、龚健科

生命感知是最基本的生物学过程,神经递质受体在感受与传递信号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团队发现了兴奋性神经递质谷氨酸的离子通道受体具有感知寒冷的新功能,抑制性神经递质γ-氨基丁酸的代谢型受体多聚体信号传递新机制,并解析了其冷冻电镜结构。

神经递质受体的感知新功能与激活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