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2020年度“人工智能+生物学前沿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

(通讯员 谭潇丹 苟宇杰)2020年10月25日,由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人事处联合主办,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及人工智能生物学中心共同承办的“人工智能+生物学前沿研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号楼211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 “人工智能究竟应该优先解决哪些重要生物学问题”,旨在促进人工智能与生物学的交叉融合,推动我校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发展。

 会议由生命学院常务副院长刘笔锋教授主持。参加会议嘉宾及领导有:哈尔滨医科大学生物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霞教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副所长施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所陈洛南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王泽峰研究员、中国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生物医学大数据中心主任蒋太交研究员。生命学院的刘剑峰教授、马聪教授、郭安源教授和薛宇教授,以及物理学院的肖奕教授和黄胜友教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首先由基金办主任张婷姣和刘笔锋院长致辞,对与会嘉宾表示了欢迎和感谢。刘笔锋院长在发言中介绍了生命科学与人工智能交叉所取得的显著成果,并对之后人工智能生物学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随后,围绕“人工智能究竟应该优先解决哪些重要生物学问题”这一主题,受邀嘉宾们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不同研究方向的人工智能与生物学的结合方法、已取得的成就以及对未来的规划,并针对该领域中未解决的科学问题进行探讨、给出建议。

其中,李霞教授就生物医学大数据挖掘与精准医学,报告了多个non-coding RNA的知名癌症相关数据库;施鹏研究员介绍了回声定位的动物类群研究,以揭示动物的相关分子特征,并对新类群进行预测;陈洛南研究员具体讲解了利用时空转换方程与自动储备池学习机器实现高维场景预测的方法;王泽峰研究员则分享了其基于CPU-GPU异构框架并将其用于TCGA全转录组深度再分析及癌症重分型的研究思路;蒋太交研究员报告了发现H7N9病毒起源和进化路径的基因重排和精细分型方法,及其建立的流感重配数据库。

本校的刘剑峰教授、肖奕教授、薛宇教授、马聪教授、郭安源教授也先后分享了Functional Toolbox for GPCRs、AI for Biomolecular Structures、AIBIO:from PTM to COVID-19、神经突触分泌机制研究、基因表达数据的生物信息挖掘与应用等被国内外高同行高度认可的代表性研究成果,并与参会的同行们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最后,各位专家针对人工智能生物学学科的未来发展问题进行研讨,一致认为人工智能生物学这一新兴的交叉研究领域,具有高度前瞻性和可行性,其相关进展将有望改变当前主流生命科学的研究范式,揭示更为复杂的生命现象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