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0学术年会暨华中科技大学生物科学学科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

1023日,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年会暨华中科技大学生物科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梧桐语明德厅成功召开。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教授参加会议。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前理事长/清华大学饶子和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长/广州生物岛实验室主任徐涛院士、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许瑞明研究员、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宋保亮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鲁友明教授、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张先恩研究员、中科院力学研究所龙勉研究员、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李明研究员、浙江大学医学院刘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肖奕教授、刘剑峰教授、马聪教授、闫云君教授、何光源教授、薛宇教授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剑峰教授主持。

          

陈建国副校长与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陈建国副校长致欢迎辞,代表学校欢迎与会专家参加此次会议,并向饶子和院士颁发了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聘书。

与会专家饶子和院士、徐涛院士、许瑞明研究员、宋保亮教授和鲁友明教授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疫情期间,饶子和院士集中团队力量短短数月解析了SARS-CoV-2复制转录复合物的结构,在Nature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了系列论文,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徐涛院士团队在超分辨光电关联成像系统软硬件方面取得了突破。许瑞明研究员介绍了Drosha酶加工pri-miRNA的机制。宋保亮教授做了题为饮食与胆固醇代谢的报告。鲁友明教授介绍了编码记忆的关键突触蛋白结构与信号传导。此外,我院刘剑峰教授、马聪教授和薛宇教授分别汇报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并与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探讨。

饶子和院士做题为“SARS-CoV-2复制转录复合物的研究”的报告

徐涛院士做题为“超分辨光电关联成像系统”的报告

第二阶段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就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生物科学学科下一步的建设发展进行了认真研讨,提出了集中全校相关学科联合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方案,并就冷冻电镜购置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许瑞明研究员表示,可为后期我校冷冻电镜专业人员培训和仪器维护提供长期的技术支持。

讨论会后举行了重点实验室与广州生物岛实验室的签约仪式。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剑峰教授和广州生物岛实验室李中华书记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并与与会专家合影留念。

陈建国副校长向饶子和院士颁发分子生物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聘书

刘剑峰教授和李中华书记交换协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