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科研动态】高尚邦教授团队在运动神经突触囊泡分泌领域取得新研究进展

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冯崇宁)11月2日,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高尚邦教授团队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Shuzo Sugita教授团队、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Josep Rizo教授团队合作在自然系列国际权威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发表题为“Open syntaxin overcomes synaptic transmission defects in diverse C. elegans exocytosis mutants”的研究论文。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0-19178-x



 图A. 构建开放构象UNC-64/syntaxin示意图; 图B.野生型背景下,敲入开放性 UNC-64/syntaxin 突变增强神经递质释放。

 

突触囊泡(SV)胞吐作用为神经元间的交流提供了化学基础,使得大脑有了惊人的多样性。可溶性 NSF附着蛋白受体(SNARE)由 syntaxin、 synaptobrevin/VAMP和 SNAP-25组成,在神经递质分泌过程中起着核心作用。紧密的 SNARE复合体组装形成,介导突触囊泡与质膜融合,促进神经递质释放。

Syntaxin/UNC-64是关键的诱导蛋白,对SNARE复合体组装和递质释放至关重要。静息时,syntaxin处于封闭构象并与Munc-18 (syntaxin binding protein) 形成紧密结合。突触兴奋后,SNARE 复合物的组装需要打开syntaxin 封闭构象。换句话说,开放构象的syntaxin是复合体组装关键一步。在线虫 (C. elegans) 中多拷贝过表达开放构象的UNC-64/syntaxin特异拯救UNC-13/Munc13囊泡分泌缺陷,提示UNC-13/Munc13在打开syntaxin过程中具有某种特殊功能 (Richmond et al., 2001)。但强烈的多拷贝过表达可能引入非生理性差异,并且开放构象的syntaxin到底如何与其他突触囊泡分泌调控蛋白互作,均未确切知晓。

本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在unc-64缺失线虫中使用CRISPR-Cas9技术直接敲入 (knock in, KI) 一个开放构象的syntaxin (L166A/E167A),制备一个Open syntaxin线虫。该KI线虫中syntaxin表达水平与野生型线虫一样,从而可以很好模拟开放构象syntaxin在生理情况下的作用机理。借助该Open syntaxin线虫,研究人员重新评估了syntaxin 开放构象对神经突触分泌和行为的影响。他们将unc-64(LE)/syntaxin KI引入到各种胞吐调控基因突变背景中,系统研究了open syntaxin和不同突触调节因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结果显示,开放的 syntaxin KI 能够促进神经递质的释放,部分拯救除 Munc18/UNC-18之外的各种囊泡分泌缺陷突变体的表型,包括snt-1/synaptotagmin unc-2/P/Q/N Ca2+ 通道α亚基和 unc-31/CAPS,以及 unc-13/Munc-13 unc-10/RIMtom-1/Tomosyn 等关键突变体。该结果表明增加由open syntaxin组装完善的 SNARE复合物的数量确实会增强神经递质释放。该研究完善了开放构象 syntaxin unc-13以及其他多个分泌调控蛋白之间互作的假说,提示控制开放构象的syntaxin 是调节突触传递的通用途径(而非仅仅与unc-13互作)。研究结果有助于发展治疗神经系统疾病诊疗新技术。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生Chi-Wei Tien和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博士生余彬为该文共同第一作者。多伦多大学Shuzo Sugita教授、我校高尚邦教授以及德克萨斯大学Josep Rizo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项目国内研究工作得到了自然科学基金委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湖北杰出青年项目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