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2021新春贺词

时间:2021-02-04     浏览次数:

亲爱的老师、同学、校友、朋友们:

庚子雨雪消逝,金牛曙光破晓,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向全院师生和各位校友,向所有关心支持学院建设和发展的各界合作伙伴和用人单位,致以新春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回首过去一年,身处英雄的城市武汉,面对百年之未有变局,生命学院广大师生同舟共济,风雨兼程,在时代发展画卷上再次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我们守望相助,齐心战疫,谱写了感天动地的“生命之歌”。学院师生累计捐款6万余元,募集到四川绵阳东辰中学捐赠的1500套防护服等为代表的各类抗疫物资数以万计,合作单位深圳亚辉龙、驼人集团等为学院和湖北襄阳四中五中等优质生源基地捐献口罩物资。学院师生更在校园内、医院科室一线和各自家乡社区勇敢走上志愿抗疫一线。数字PET援鄂抗疫装机团队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3人获评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学院被授予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作为生命科学事业的一分子,面对人民生命健康,大家夜以继日开展科研攻关,是全校承担抗疫应急科研项目最多的单位,不但有新冠研究一流成果在《自然·生物医学工程》等学术期刊发表,更率先实现新冠试剂盒630万人次检测使用,为抗疫提供强大科研支撑。面对封城逆境,师生紧密配合,参与到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在线教学中,保障整年学业不断线。学院师生创作的抗疫科普推文、漫画、情景剧等获主流媒体推送,受众累计点击2亿余次。一个个生命师生科研抗疫、逆行驰援和坚守教学的故事被收录进《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新闻报道,定格在每一个经历了这不平凡一年的中国人心中。

这一年,我们夯实组织,筑牢堡垒,进一步规范运行机制。学院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顺利完成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验收。我们把校党委对学院开展的巡察整改工作转化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水平,学院党委获评校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3个支部获评校“先进党支部”,1人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我们讲好华中大生命学院故事,引导正能量传播,师生3次登上央视新闻报道,树立了高校科研扶贫、科研抗疫、落实就业民生的故事典范。

这一年,我们瞄准目标,精准施策,科研工作稳中有进,学科建设再上台阶。科研团队年内新发表一区论文100余篇,“神经递质受体的感知与激活机制”科研成果入选2020年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获专利授权40余项。我们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顺利完成“双一流”学科建设总结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准备工作。学院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高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联盟会议”等学科发展高端研讨会,为学科建设提供新思路。学院获批分子生物物理创新引智基地2.0,教师1人获优青,吸引海外优秀学者2人依托我院获批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

这一年,我们锐意进取,不辍耕耘,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乐教勤学争创一流。2020年学院成功获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强基计划等国家级人才培养平台,生源质量再上新台阶。完成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申报,获评校国际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学院师生不断夯实双创共同体建设,在“互联网+”、“挑战杯”国赛再添1金1银1铜。教师潜心教书育人,获课堂教学卓越奖/优质奖、校教学竞赛一等奖、五四青年奖章、最受喜爱教师班主任等各1名。学院积极推进三全育人,通过 “科技劳动素养与实践”创新劳育课程等丰富形式营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良好育人氛围,1名辅导员获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育人故事二等奖,学院获评年度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就业是最大民生,疫情叠加的严峻就业形势下,学院积极与各用人单位广泛联系,紧密配合,学生就业率与就业质量逆势上扬再创新高,学院毕业生疫情中率先完成线上签约获央视新闻关注报道。

历史即将翻开新的一页。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一百周年。潮平海阔,正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生命学院师生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团结各方力量,为建设一流生命学院续写新篇章,为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做出新贡献!

新春将至,万家团圆。祝愿各位和顺致祥、幸福美满!

谢谢大家!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党委书记张涛、常务副院长刘笔锋

2021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