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学院科研团队研发设备可自行在家检测新冠病毒

时间:2021-08-27     浏览次数:

近日,由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科研团队联合量准(武汉)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国内产、学、研、医行业多家单位共同研发了一项基于新型纳米等离子光学传感器(Nanoplasmonic Sensor)芯片的快速检测咽拭子或鼻拭子样本中新冠病毒抗原的无标记纳米等离子光学检测系统,由于Nano SPR芯片对表面电介质的折射率变化非常灵敏,从而不需要标记,就可以快速、实时、原位、无损、动态检测人体咽拭子或鼻拭子样本中的新冠病毒抗原浓度,且该项技术的检测系统结构简单,成本低,操作简便。

1.可以随时检测,15分钟内就能出结果

如图所示,家用版新冠病毒检测设备体积轻巧,便于携带。使用者在取得咽拭子或鼻拭子后,将其放在样本保存液中,然后将样本保存液滴在检测的芯片卡中,芯片卡插入检测设备,10分钟到15分钟就能出结果,判断样本中新冠病毒的阴阳性。量准(武汉)生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总监黄丽萍说,新冠病毒的抗原检测可作为核酸检测的有效补充。这种家用版抗原检测设备,优点在于可以随时检测,很快出结果,适合于个人、家庭及小范围应急使用。据了解,研发团队已初步研发出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设备,这款产品可用于检测接种疫苗后体内的抗体水平。相关项目已被列入科技部应急重大专项支持。

2.目前家用版检测设备已取得欧盟的CE认证,一旦大规模量产,可直接出口

据悉,"CE"标志是一种安全认证标志,被视为制造商打开并进入欧洲市场的护照。CE代表欧洲统一(CONFORMITE EUROPEENNE)。在欧盟市场"CE"标志属强制性认证标志,不论是欧盟内部企业生产的产品,还是其他国家生产的产品,要想在欧盟市场上自由流通,就必须加贴"CE"标志,以表明产品符合欧盟《技术协调与标准化新方法》指令的基本要求。

梳理发现,家用版新冠病毒检测设备及试剂国外已有应用,国内也有研发,河南省科技厅有相关项目。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科研团队和武汉量准的“纳米等离子共振新冠病毒颗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和量产”项目被列入科技部应急重大专项支持。

截至今年5月,量准已有4款新冠病毒检测产品取得CE认证,并进入商务部防疫物资出口白名单。

据了解,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科研团队在原有SPR技术的基础上,将光学芯片由原来的二维基膜变成了三维纳米结构基膜,使信号放大了千倍以上,带来更高的检测灵敏度和更低的分子浓度检测下限。可在15分钟内,快速精准识别德尔塔变异毒株,特异性和灵敏度均接近100%。截至目前,该产品在一些海外国家得到应用,进行病例筛查。检测试剂盒主要是通过一种无标记的方式,可以进行一步式的快速检测,非常适合现在大规模人群的这样一个筛查,可以一次性实现96个样本的15分钟内快速出结果。

虽然这次疫情的到来让我们始料不及,但是华中科技大学一直在尽最大的力量去减轻相关医护人员的负担。愿我们武汉、我们湖北、我们中国,能早日彻底战胜这次疫情,回归前正常的生活。

文字来源: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