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落实消防责任 防范安全风险

时间:2021-11-29     浏览次数:

为提高全校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消防基本常识和技能,增强在紧急情况下的应变和自我防护能力,华中科技大学东校区保卫办于11月26日下午在东校区爱因斯坦广场举行了“华中科技大学2021年冬季消防演习”活动。

本次活动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闫云君教授担任总指挥,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国家光电研究中心、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软件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保卫处、学工处、校医院、后勤集团等单位共计约600人参加,我院共计150余名师生参加。

下午15时,演习正式开始。闫云君致辞,他强调,冬季天气干燥,是火灾多发季节,尤其是人群密集的校园更容易发生火灾事故。举办此次消防联合演习活动是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华中科技大学消防管理规定》,加强我校消防管理安全工作,强化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防火自救能力,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为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环境。他希望通过演习,进一步掌握消防知识和扑救初期火灾的基本技能,熟悉逃生技巧,互帮互学,精诚团结,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成长,共同创建平安和谐校园。

参演学生听指令有序到达韵苑学生公寓14栋和15栋指定地点,随后韵苑学生公寓14栋4楼东北侧窗口和15栋4楼西北侧窗口释放烟雾弹模拟起火,烟雾弥漫14栋、15栋整栋楼,警报响起,在总指挥和现场工作人员指导下区域内人员有序向安全通道、出口进行疏散,到达安全地带。紧接着学校消防车迅速赶到现场,启用消火栓进行快速灭火,火势立刻被扑灭。

在爱因斯坦广场南面空地进行了各种手提式灭火器、室外消火栓实操演习。保卫处工作人员对灭火器和消火栓操作方法进行了讲解,生命学院学生代表进行了实操演习。

通过这次演习活动,不仅增强了师生安全防范意识,而且提高了师生应对突发情况处置能力,使师生学习掌握了消防知识和扑救初期火灾的基本技能,以及发生火灾时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方法,并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成长,也为今后面对灾害时,及时采取有效的措施、安全疏散学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也希望全体师生员工重视安全工作,学习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消防意识,一旦发现火灾,要沉着应对,并切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