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学院2023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优秀中学生实验技能培训 圆满结束

时间:2023-05-27     浏览次数:

(通讯员:聂浩然、蒋晗洁)5月22-26日,来自华师一附中、省实验中学、武汉外国语学校、武汉六中、襄阳四中、襄阳五中、黄冈中学的40余名优秀中学生怀着对生命科学浓厚的兴趣与强烈好奇,来到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实验技能培训。

这次培训涉及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遗传学、动物学和植物学等七个学科为期5天的实验项目,先后有唐朝晖、常俊丽等多位经验丰富的教师对学生们进行悉心指导。在实验培训中,同学们逐渐学会了较熟练地使用显微镜、移液枪、分光光度计、离心机等常见生物学实验仪器,完成徒手切片、测定蛋白质浓度等实验任务,更加深刻的认识理解了实验操作规范、实验设计思维,本次实验培训取得较好的效果。

培训结束后,前来参加培训的各所中学师生纷纷表示,在面对面的交流和实际实验操作过程中,同学们们对生命科学的各个发展方向有了更具体的了解,也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对生物学前沿科学研究的兴趣与向往。

生命学院高度重视优质生源工程,不断探索与高中人才培养工作的合作与联系,高中竞赛实验培训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第二批“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 (2022-2026年度)之一,生命学院每年接待学校优质生源基地的学生,来校学习实地参观、科普讲座、竞赛培训等。本次活动作为2023年生命双创周的重要活动之一,对高中生进行生命科学普及,多元化联动高中人才培养工作,推动了科教资源向科普教学资源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