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科研动态】生命学院王江林教授课题组在小口径人工血管领域取得新进展

时间:2019-10-09     浏览次数:

 (通讯员 王子豪)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年度报告,心血管疾病已成为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血管病变是引发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之一。尽管大口径人工血管(内径>6mm)已取得了重大进展,并广泛应用于临床治疗,但对于小口径人工血管(内径<3mm),由于其口径小、流速慢、血压低、血流环境复杂而导致的内皮化不足和远期通畅率差一直是临床上亟待解决的痛点问题。目前临床上“心脏搭桥”使用的小口径血管替换主要还是来自于病人自体血管。然而,这种“拆东墙补西墙”“以伤治伤”的治疗方法具有很大的局限性且对病人造成二次伤害,所以构建具有快速内皮化且可诱导血管再生的生物降解型人工血管是解决小口径人工血管内皮化不足和远期通畅率差的重要路径。

  9月9日,材料领域权威期刊《ACS Nano》(IF=13.9)在线发表了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王江林教授课题组完成的研究论文《Remodeling of a Cell-Free Vascular Graft with Nanolamellar Intima into a Neovessel》。该研究首次报道了联合使用冷冻铸造技术和静电纺丝技术来构建仿天然血管内膜拓扑结构的小口径人工血管,并利用该仿生拓扑结构来促进内皮细胞取向生长,调控血流动力学,抑制血小板粘附和激活等,从而提升小口径人工血管移植后的通畅率和内皮化,为实现长期通畅,内皮化快速且完全的小口径人工血管的构建开拓了新思路。


29A9C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王江林教授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Qinghua Qin教授为本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博士生王子豪和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博士生刘春耕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9b0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