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学院本科17&18级联合党支部“世界读书日” 活动进行时

时间:2019-04-23     浏览次数: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生命学院本科17&18级联合党支部积极响应学院关于“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红色阅读活动的倡议。在4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在支部内部开展红色经典书籍阅读活动和红色经典书籍推荐活动。整理之后,发现支部成员对红色经典的了解相对较多,其中《红岩》、《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青春之歌》荣获推荐榜前三,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他们阅读后的感受和推荐理由吧!


@生医1801王一博——《红岩》



我在儿时阅读这本书时,就深深地为其吸引。诧异于那个年代、那些党员的思想境界:许云峰英勇斗敌,舍己为人;江姐受尽酷刑,坚贞不屈;刘思扬出身豪门却投身革命。无论是谁,为了革命都可以做到视死如归,都可以表现出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和坚如磐石的理想与信念……对于这一群人而言,倘若给他们一块净土,必能创造一个共产主义社会,只因他们有信仰。我想为大家推荐这本《红岩》,希望大家都能拥有信仰,崇高的信仰。


@生医1802 方天怡——《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全书以习主席的亲人、朋友、至交的视角来回忆习主席七年在梁家河的知青时光。这一篇篇采访实录,记录了习主席曲折的少年时光、奋斗的青春时光、历练的成熟、挫折后的反思与重生。在讲述最初习近平总书记下乡知青时,生活条件极差,跳蚤等让他皮肤溃裂。最初不懂得深入人群,而在老一辈教育他以后,他深刻反思,从一点一滴融入人群,最终与人民打成一片,也在一点一点得到思想的成熟,经验的积累,情感的凝聚。

这本书让我对习近平总书记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时代虽然不同,但面对困难的勇气与态度却是相似的。七年,足够一个人脱胎换骨,愿看完书的你我度过七年岁月,成就无悔青春!


@何畅——《青春之歌》



本书主要讲述“九·一八”事变后,一批爱国主义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道路的故事,形象地展现了我国学生革命运动的历史风貌和性格鲜明的知识分子的精神风貌,从而提炼出一个革命的思想主题:一切知识分子,只有把个人前途同国家民族的命运、人民的革命事业结合在一起,投入到时代的洪流中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才有真正的前途和出路,也才有真正值得歌颂的美丽的青春。本书中,在林道静、卢嘉川、江华的身上,我们看到的不是埋首只读圣贤书的形象。而是一位位关心百姓疾苦,心中怀揣共产主义理想的新青年。在他们的青春里,动乱是配乐,不断地斗争,争取和平、独立与自由是主旋律。那一代有理想的青年心中是为国家,所以才会有北大师生最后的觉醒。想象那些忧心民族存亡的革命者,或许极端,但他们确实有高于常人的思想觉悟,有极强的民族荣誉感和奉献精神,同为青年的我们是不是也应该有些羞赧呢?或许我们不能用一场革命去改变这个国家所面对的所有问题,但我们应该是有理想有奉献精神的新时代的中坚力量,有心为这个国家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董静娴­——《艾青诗选》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艾青的这句诗脍炙人口,但大多数人对他的写作背景并不了解。《我爱这土地》是写于抗日战争时期,当时日本侵略军疯狂残害百姓,妄图摧毁中国人民的意志,而广大中国人民奋起抵抗、不屈不挠。艾青亦是怀着满腔热血,满怀对祖国的挚爱和对侵略者的仇恨,写下了这首慷慨激昂的诗。艾青用朴实无华的文字娓娓道来,向我们诉说那些尘封的往事,我们如今仍能从其中感知当时人们的爱国情怀。


@预防1803库特鲁克江——《习近平讲故事》



你想听一听我们习近平的故事吗?习近平讲故事可是着高超的技巧,如同在拉家常,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发人深省,既清新自然、言简意赅,又生动活泼,让人读有所得。书大体分为两个大部分,对内和对外,其中包括廉政、品德、励志、治理故事和人民友好、国际交往、文化融通、历史情感、亲历的故事9个分类。这些故事深入浅出,生动感人,既是一笔十分宝贵、非常难得的精神财富,更是一把沟通心灵、联通感情、融通中外的“金钥匙”。

用讲故事讲述治理之道,让故事走进人的内心,沟通人的情感,既是讲故事的根本目的,也是讲故事的挑战所在。因此,要想发现故事、选准故事,就要时刻保持清醒和敏感,知道人们关心什么,了解群众喜欢什么,抓住所思所想所求讲故事,方可有的放矢、启迪智慧、激励精神,以达到澄清模糊认识,点亮思想航灯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善于用讲故事、举实例、摆事实的方式,把抽象的理论具体化,让深奥的道理通俗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领导风范的鲜明特色之一。深学细研这本书,能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开了一扇窗口。


@临床医学(五年)1802张悦雯——《毛主席语录》



这本书中摘录了毛主席在各大文章著作中的言论,书中的每一句话无不透露着毛主席的人生智慧与胆识。对我而言,这本书可以说陪伴了我的整个成长,我总是将它放在我书桌上最显眼的地方。它就像一位隐居山林的智者,在我迷惘时给予我方向;又像一位毁人不倦的尊师,在我困惑不解时带领我寻找答案;更像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在我沮丧时鼓励我、陪伴我……

我最喜欢书中:“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每当我在生活中遇到困难,几乎要丧失信心的时候,我总会想到这句话。是啊,人在每一个阶段的行为能力都是有限的,每个人都是如此,没有例外。一个人的价值,体现在他的精神境界的高低。精神世界是可以无止境的,它的强弱完全取决于个人的意志及意识。只要一个人有追寻求知探索的精神,或为人民、为社会服务贡献的思想,这样的人就是一个的人。因此,在面对一些困难时,我们不应该仅因为自己的能力不够强大而感到自卑沮丧,只要我们有为之努力的精神思想,为之提升锻炼自己,并为之尝试了最大的努力,我们每一个看起来微不足道的行为就都是有意义的。

关于学习,毛主席说:“有了学问,好比站在山上,可以看到很远很多东西;没有学问,如在暗沟里走路,摸索不着,那会苦煞人。

关于工作,毛主席说:“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

……

我想,毛主席的这些话,都是指引人生方向的明灯。我觉得这一本书,是每一个沐浴在共产主义美好社会下的人们都值得去细细品读的,是经典之经典。


@生医1702茅浩东——《走下圣坛的周恩来》



这本书讲述的是周总理的事迹,传递的是一个共产党员鞠躬尽瘁、为国为民的伟大精神。一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奠定了周总理注定不平凡而伟大的人生,一生勤勤恳恳工作、心系国民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伟大与不朽。如若每个共产党员都能像周总理这样,我们国家的未来还有什么好担忧呢?而如今贪官懒政的问题仍然严峻,许多党员的思想参差不齐,鱼龙混杂。他们似乎忘记了自己是个共产党员,忘记了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责任。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党和国家的大任将会落在我们身上,如若我们的思想摇摆不定,做事阳奉阴违,党和国家的前途将会令人担忧。所以我想向大家推荐这本书,一是学习周总理克己奉公,勤勤恳恳的工作精神,二是希望能净化我们的思想,在我们成为一个共产党员时,我们能在任何时候都不忘记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并且能踏踏实实地完成它,真心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生拔1701杨时茂——《四世同堂》。



在那个年代,卢沟桥事变爆发,北平沦陷,小羊圈胡同里的各色人等性格迥异,上演了一场又一场或悲情或喜悦或痛苦或愤恨的剧目。小说以祁家四世代表了那个畸形年代人们的思想形态,他们有的对祖国忠贞不二,有的趋炎附势成为汉奸,有的固步自封偏安一隅,有的经过洗礼毅然加入共产党。小说最后小妞子吃掺土的共和面而活活饿死的描写一直萦绕在我的心中,久久不能释怀。战争的残酷与日本人的凶恶在那一刻达到顶峰。

这本书讴歌了中国人民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坚贞的民族气节,同时书中还有许多北平当地的风俗人情的描写,十分生动活泼,强烈推荐大家阅读。


@代高岚歆­­­­­­­——《西行漫记》,亦称《红星照耀中国》



本书是纪实性很强的报导性著作,因此可以从比较理性客观的看待中国西北的革命根据地的建设,真实看到陕甘宁边区的中国共产党,工农红军以及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风采。

在书中,斯诺探求了中国革命发生的背景、发展的原因。他判断由于中国共产党的宣传和具体行动,使穷人和受压迫者对国家、社会和个人有了新的理念,有了必须行动起来的新的信念。由于有了这一种思想武装,使得一批青年,能够对国民党的统治进行群众性的斗争长达十年之久。斯诺用毋庸置疑的事实向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不仅照耀着中国的西北,而且必将照耀全中国,照耀全世界。

同时,本书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韧不拔、英勇卓绝的伟大斗争精神。斯诺面对面采访了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贺龙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和红军将领,结下了或浅或深的交情。其中最重要的无疑是毛泽东。斯诺准确地把握到毛泽东同以农民为主体的中国民众的精神纽带。没有人比毛泽东更了解他们,更擅长综合、表达和了解他们的意愿。

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且正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学更应该去了解我党的历史。历史使人明智,因此我向大家推荐《西行漫记》。

……

在这“世界读书日”,我们都应该读一本书,都应该读一本红色经典书籍,希望这些红色经典书籍所体现的精神能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