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院赵元弟教授荣获“武汉十大杰出青年”称号

时间:2010-04-22     浏览次数:

421日,第八届“武汉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揭晓。我院赵元弟教授荣获第八届“武汉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38岁的赵元弟是中共党员,回族人,现任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教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副系主任。

近年来,赵元弟立足平凡的教师岗位,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勤勤恳恳踏实工作,始终把教书育人这一崇高使命贯穿在自己的工作中,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教学工作中,赵元弟同志一直承担生物医学工程系本科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先后讲授过《现代生物医学分析仪器原理》和《纳米生物医学分析技术》等课程。在课堂上,他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同时又注重课堂教学改革,将目前国际学科前沿动态穿插到本科教学中,使学生既掌握基础知识,又了解所学专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同样,在研究生教学工作中,他努力实践研究式的教学和方法的创新。实行课堂讲授与讨论相结合,追踪学术动态,在教学互动的过程中,激发起学生积极参与的欲望,从而达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学术兴趣的目的。

在科研工作中,他积极承担科研任务,先后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研究项目。2001年,他刚从国外归来,就积极申请并获批了一项国家863课题《自编码光谱识别高通量药物筛选系统的研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他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脚踏实地,刻苦钻研,取得了较为出色的成果,该课题结题时因为成绩突出,又获得了科技部的后续滚动支持。除此之外,赵元弟同志还积极争取其他国家项目支持,先后作为主持人获得了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如《仿生界面上生物分子电子传递的多光子荧光光谱实时研究》、《纳米拟膜界面上生物分子相互作用的新方法》和《基于电位调制的连续可控的生物分子界面荧光共振能量转移技术》等;另外,他还获得了其它一些省部级科研项目的资助,如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湖北省青年杰出人才基金等。由于工作业绩突出,赵元弟同志获得了教育部2001年度《跨世纪优秀人才》称号,并于2003年入选《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二层次);2005年还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二等奖),同年作为核心骨干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称号;2006年还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又作为核心骨干获“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教育部创新团队荣誉称号;2008年获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在人才培养方面,他作为研究生导师,从学习、生活上都对研究生进行精心指导和热心帮助。从论文的选题,方案的确定,实验到论文的撰写,他都事无巨细详细耐心地给予精心指导,严格把关。而在生活上他又关怀倍至,待人随和,积极争取从各种途径提高研究生的生活待遇,获得学生的普遍爱戴。在他的培养下,研究生在学业上不断进步,掌握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多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完成了高质量的毕业论文顺利毕业,分别到美国、英国、新加坡、香港等地大学和研究所继续开展研究工作。其中,四名博士生的毕业论文获“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两名博士生获校研究生“科技十佳”称号,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在政治思想上,赵元弟同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他还兼任生物医学工程系第二党支部书记。在工作中,他积极开展支部的党建工作,紧密联系国内外形势和生物医学工程系的实际情况,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在自觉性、经常性和实效性方面下工夫;积极组织各种特色党日活动,加强党员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同时树立党员的形象;积极组织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参加各类培训班,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同时组织支部内党员参加红色领航员培训,加强党性锻炼。通过上述工作,使生医二支部的各项工作都蒸蒸日上,为教学、科研的发展起到了保障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