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院召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

时间:2006-12-31     浏览次数:

12月30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讨会在武汉国家光电实验室(筹)举行。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康和校学工处、研究生院、校团委的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生命学院院长骆清铭主持。

骆清铭在致辞中说,大学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我们要以本科教学评估为契机,切实抓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切实落实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校学工处处长祝欣从我校学生的整体情况、个性发展、扩招增容、各种压力等方面分析了我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现状,并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措施。校团委书记王志勇介绍了我校学生课外活动的情况,提出了要对学生活动进行科学定位和理性思考,让活动更具思想性和深刻性,力争采用同学们都喜闻乐见的形式举办各种活动,寓教于乐,从而达到组织育人、管理育人、实践育人的目的。校研究生院培养处处长李震彪阐述了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金凌志介绍了中南大学和浙江大学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提出了明年我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具体目标。                                                                                                                                                                                                                                                                                                                                                                                                                                                                                                                                                                                                                                                                                                                                                                                                                                       

欧阳康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欲成才必先立德。大学生政治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国家人才培养的成败。他充分肯定了生命学院在近几年发展中取得的可喜成绩,提出了下一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转变的重点。一是工作对象的转变。工作的对象要从以本科生为主向研究生、青年教师和全体教职工扩展;二是工作队伍的转变。思政工作队伍要从专职人员向全体教师和管理人员扩大;三是教育内容的转变。教育内容要将主旋律与教育的内涵结合起来。四是工作渠道的转变。从坚持教育主渠道为主向主渠道与价值文化多元化相结合,与学生的生活、学习、就业等相联系,发挥党组织的积极作用,不忽视团组织功能,搞好各项活动;五是教育效果的转变。要将教育的效果与出水平、出拔尖人才结合起来。他说,生命学院正创造自己的传统,期盼生命学院能在今后的工作中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学院党总支书记耿建萍作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几点体会》的报告。她围绕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总目标出发,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分析了校内外形势,提出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部署上来;提出了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坚持的几项原则;要认真为学生办实事,把贴近学生生活作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基点。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聂清斌从学生教育管理、副院长周艳红从迎评工作、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吴元喜从实验课程的教学、学生工作组组长陶霁月从生命学院学风建设管理方面分别作了会议发言。

下午,与会的全院教职工分为四组进行了会议讨论并进行了大会交流。

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