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06级就“三早”问题召开师生讨论会

时间:2007-02-01     浏览次数:

123日上午,在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九楼会议室,06级本年级就“三早”问题召开了一次师生讨论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聂清斌老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团委书记程远老师,06级辅导员陈尚宾老师以及06级各班学生代表。该次会议由06级辅导员臧珊珊主持。

会议初,临床、医管、护理、法医联合学生会体育部部长芦幸汇报了本学期“三早”出操情况并对下学期工作安排进行了大致规划。臧导表示,本学期的“三早”的目的已基本达到,现在已经可以看到很多同学在晨读、晨练,而且迟到的问题也有很大程度的改观。

会议中,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06级辅导员、博士生陈尚宾老师就“三早”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21世纪的大学生不仅应该提高IQEQ,也要提高PQ(身体素质)。他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加强锻炼,才能更好地迎接新的挑战。他也认为,早起确实是件痛苦的事情,特别是在寒风凛冽的冬天,但必须拥有坚定信念和顽强意志,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陈老师还生动地举西游记为例,正因为唐僧信念坚定,一心向经,最后才能取得正经、修得正果。

随后,同学们就“三早”问题各自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多数同学认为,“三早”这项活动对我们而言有着非常重要而且无法替代的作用。

同学们一致认为,“三早”有益于我们身体的健康,同学们对于这点都很有体会。记得最近有一份社会调查报告,反映了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事实:大学生的平均体质低于中学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国内某民航在招收飞行员时竟优先考虑中学生。我们不得不承认,很多同学在进入大学之后,生活开始变得没有规律,晚睡,晚起……甚至通宵上网、打牌等等。必然由于身体长期得不到锻炼,同学们的体质一天不如一天。

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开展“三早”这样一项活动显然是十分必要的。我们有理由相信,如果“三早”能够长期的坚持下去,不待时日,我们的大学校园里,将焕发出大学生应有的青春活力。

另外,不少同学提到,“三早”的开展,使得我们的同学们在相对高中较为轻松的大学生活环境中,有了一份压力感。一个人,如果长期缺乏外界的压力,势必将会导致精神状况萎靡,消极,甚至开始腐朽堕落。而“三早”可以很好的帮助同学们克服惰性,在它的影响下,同学们的生活逐渐变得充实了起来。也有一部分同学认为三早影响学生正常睡眠,不少同学做完早操后的课堂上打瞌睡或出现头晕等不适现象。

接着聂老师对同学们的讨论作了一番总结发言,他表示“三早”的目的在于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为学生今后的大学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同时,“三早”的推行也是为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加强学风建设采取的重要举措。针对“三早”影响学生正常睡眠问题,聂书记表示,关键在于调节个人的生物钟,早期必须早睡,这样“三早”应为“四早”,长此以往,有利于同学们养成早睡早起的生活习惯,“三早”的目的才算达到。最后,聂书记提出了“三早”的推行应在制度还是精神的动力下贯彻下去的议题。

会上,聂书记鼓励大家,坚持就是胜利,我们的学生干部应起到积极带头作用,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克服惰性,真正将“三早”落到实处,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将终身受益。

一直以来,华科都以学风严谨而闻名。我们相信,在开展“三早”这项活动后,华科学子将以更强健的体魄和更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现在所有人的眼中,真正将“学在华科”的美名弘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