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讲坛,让你我共“想”生命

时间:2007-03-10     浏览次数:

      

 

     3月7日晚上7点,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杨叔子院士踏进了东十二J3101的教室。当晚,杨院士给同学们的一个半小时精彩的讲座,再次让大一的同学们领略到了杨老先生的魅力。杨叔子院士的以“德才兼备,健康成长”为主题的人文讲座,为“生命讲坛”系列活动的揭开了序幕。“生命讲坛”系列讲座活动,是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06级学生会发起的。是为了让广大生科院的同学对其专业有更深入的了解,而举办的系列讲座活动。其宗旨是:弘扬人文精神,培养人文素质。学生会本着服务同学的基本原则,充分利用我校人文资源,采用开展讲座的形式,提高我院同学人文素养。 
      当晚,在聂清斌副书记和陈尚宾辅导员的陪同下,杨老先生来到了会场。马上得到了全场同学雷鸣般的掌声。杨老先生站定在大门向同学们深深地鞠了一躬,然后才边拍着手边步入会场。站在台上的杨老先生首先预祝女同学们“三八妇女节”快乐,并笑着称女性为“半边天”,会场中立刻一片笑语。然后杨老先生从06年度“感动中国”的十位人物,切入他本次的主题。当杨老激昂地给学生做着报告的时候,出现了一段小插曲。当学生会主席强烈要求他坐下来的时候,他仍然坚持着要站着给大家做报告。杨老说,因为医生再三告诫他必须要坐下来,所以他这次就只站半小时就会坐下来的时候,同学们都被他所感动。 
      杨老先生在报告上提到了文化是什么这个问题。他认为,文化是知识、思维、方法、原则和精神的结合。他旁征博引,向同学们强调了知识的重要,并说明知识的潜在价值。他最后祝愿,“我希望同学们更富有、更聪明、更能干、更健康、更高尚。”  在会上提问环节中,一位女生问杨老,他将来的目标是什么的时候,杨老激动地说:“我的目标是希望看到更多的优秀学生!”马上全场爆发出经久不绝的掌声。报告会结束后,杨老与活动工作人员一起留影,并在本子上题了词,作为“生命讲坛”活动开始的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