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我院谢庆国教授团队师生登上央视新闻 

时间:2020-01-05     浏览次数:

1月4日晚,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对我院谢庆国教授领衔的全数字PET团队研究成果进行报道,团队博士生张博在联播头条新闻《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奋进伟大新时代》中亮相发声。1月3日,新华社以《科学家的一天 全数字PET科学家肖鹏:让科研成果惠及更多人》为题对团队教授肖鹏进行视频报道,节目深度纪录了以肖鹏为代表的一线科研工作者的日常工作与生活,仅两天时间,视频浏览量已破百万。

博士生张博在《新闻联播》中发表了奋斗者的新年宣言,“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人生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这让我感慨万千。我今年33岁,14年青春奉献给数字PET事业,艰辛很多,我无怨无悔,未来我还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造福人类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博现为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谢庆国教授团队成员,让我们走近张博,了解全数字PET。

1986年,张博出生于湖北宜昌。2004年,谢庆国教授发明数字PET技术,同年张博来到华中科技大学就读本科并在2005年加入谢庆国教授研发团队。从本科到硕士,7年时间里,他见证了数字PET从原理发明一步步转化成技术和产品的艰辛历程。

在华中大的7年求学时光,也让他渐渐成长为谢庆国的得意门生。硕士毕业后,他凭借着出色的能力被一家公司高薪聘请为技术总监。虽然满足了想出去看看外面世界的最初愿望,不过,干了一段时间,他总是觉得缺点什么。

B00C8

张博本科时期与谢庆国教授的师生合照

2014年,正在筹备临床PET产业化的谢庆国找到他,“你是想干一份一眼可以望到老的工作 ,还是愿意拥有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终身事业?” 对于他来说,数字PET是十几年死磕出来的硬科技,具有巨大的技术潜力和应用价值。“原来我缺少的,正是为某种事业,奉献一生的归属感,数字PET就是我的终身事业!”抱着这样的想法 ,他义无反顾地加入进来。

回忆起14年来跟随导师拼搏的点点滴滴,张博感慨万千。最困难的时候,因为发不出工资,张博甚至以个人名义找银行贷款,给兄弟们发生活费。

14年坚持,筚路蓝缕;未来漫漫、道阻且长。在张博看来,数字PET的真正成功,是能够大规模地得到应用,全面发挥PET对癌症等重大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优势,让更多普通民众都能用得了、用得起。14年的全部青春只是一个起点,人生的下半段,还将为数字PET造福人类健康而不懈奋斗。

1E731

2019年谢庆国教授与张博合影

何为数字PET?

PET是目前最尖端的医学影像手段之一,不同于常见的CT和MRI的解剖影像,PET能在很多疾病的病灶还没有形成之前,通过诊断生物化学反应的异常,实现对病灶的早期发现。它主要面向人类健康三大杀手:肿瘤、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

张博介绍说,数字PET团队在过去19年,一直致力于解决PET研发中最关键的数字化问题。谢庆国教授发明的MVT数字化方法,开辟了一条全新的PET技术路线,不仅解决了受制于人的重大技术瓶颈问题 ,还进一步提升了PET的性能。

数字PET团队核心成员、生命学院肖鹏教授介绍说,团队于2004年发明“全数字PET”概念,历经10余年形成完整技术体系。在此基础上研发的临床全数字PET/CT装备,使用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数字PET技术,以“全数字”和“精确采样”为本质特点,从源头上颠覆了传统PET的技术路线,可精准检测到最小尺寸病灶,大幅提前癌症发现时间。

目前,肖鹏正致力于应用专用新型数字PET研究,包括面向清醒、自由活动动物脑成像的双动态PET,这将使数字PET跨入“人无我有”的2.0时代。

数字PET发明人、生命学院谢庆国教授说:“数字PET的道路还漫漫其修远,前面还有太多真正的挑战,必须堂堂正正的面对,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产业化团队的口号是Upright and Daring,守正创新!”

2017年3月 临床全数字PET/CT装机广州附属第一医院

据悉,2019年5月31日,由数字PET发明人、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谢庆国带领团队研发的临床全数字PET/CT获得国家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CFDA批准,获得市场准入和对外销售的资质。同年10月,该项目完成首笔销售合同。

数字PET已形成完整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团队发明的MVT数字PET技术具独创独有性,是当前业内数字PET方向的引领者,是中国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重大突破;其事关民生健康,市场前景广阔,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