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隔山隔水不隔情 停课停足不停学 ——记我院教师网络授课点点滴滴

时间:2020-02-20     浏览次数:

依据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相关通知要求,从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高度,推迟开学、按时开课”通知精神,学院领导一边监控疫情一边心系教学,在2月4号布置了春季所有课程授课预案调查任务,同时配合学校积极推进联合超星及学习通着力打造我校教师网络授课平台。我院教师群群策群力,积极讨论网络授课问题和对应的预设解决方案,拟定“一课一方案,一生一师帮”详细授课预案。

2月17日春季前期网络教学拉开序幕,截至2月19日我院已有十几位老师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开始授课。学院学工、教务一起全程跟踪收集学生网课意见和建议。陈尚宾、陈威、刘波、杨海、张后今、张旭明老师晚上录像白天直播,对照授课平台反复演练,结合国家优质在线课程资源给学生预习,按时授课,利用PPT、音频资料和学生互动交替进行;杨光、蒋新农、汪盛、马军老师虽然人在省外,对具有多年本科教学经验的他们来说春季课程已是轻车熟路,然仍不敢懈怠,不论去哪里都携带了授课全套材料,这正好派上用场,他们开展了一场“人在外地情忧江城心系课堂”的网络直播;杨英老师课堂出现“老师讲到畅快处学生学到忘时迟”,老师说下课吧同学说老师您接着讲;杨广笑、蒋新农、朱敏、蒋涛老师接过红凌老师未竟的生物化学课堂,多次网络讨论确定一套最有利于学生的授课方案;蒋涛老师更是为上好每堂课是家里能用的资源都用上,只为让学生有所得;杨广笑老师为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早有准备,以“精彩视频不断线学生在线可循环”的方式引导学生主动学习,授课时间没到学生就带着问题在线来了。

“医护人员在前线,生命科学在后方。聚个人之力集全院之力为祖国培养生命科学领域有担当的人才,这是我们此刻能做到的事情。”学院教工讨论群里有这样的一段话,这句话恰是我们教师的疫情期真实写照。除了收集资源进行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探讨工作外,我院教师还从自己专业角度出发,在不同社区参与抵抗疫情的各种志愿者工作。这也正是我院教师身体力行“隔山隔水不隔情,停课停足不停学;教师书房授课处,学子四海聚课堂”的点点滴滴。

(供稿:生命学院教务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