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生不息,共克时艰—生命学院网络教学在路上

时间:2020-03-01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卢群伟 孔姝)当前正值疫情防控最关键的时候,为了保证“停课不停学”在生命学院落地生根,在特殊时期更好地培养“理工医多学科交叉、技术创新能力突出”的优秀人才,学院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张涛、常务副院长刘笔锋教授和教学副院长卢群伟教授牵头的教学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课程“应开尽开”,学生“应学尽学”,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等效实质”的总思路,理论课按照课表准时开课,实验、实习、实践课延后开课的分类实施原则,灵活严谨地保障了本科教学工作稳步有序进行。

学院共有学生2100人,其中医科学生921人。本学期1-4周计划授课课程45门,目前开课率95.6%,已有54位老师开展线上教学,近期即将按计划再开课8门。

群策群力做好教学组织,实现课程“应开尽开”。教务科及时组织老师们以课程组为单位讨论网络授课问题和对应解决方案,保证同一课程组统一行动;及时指导协助老师们测试并选择最适合本课程的网络教学平台;对每个课堂进行学情调查,及时收集分析学生的意见建议反馈给老师参考改进。学院督导组也积极进行指导,例如督导组彭克美老师在疫情初期第一时间精心总结了所有可以利用的教学平台的特点及使用方法,给全院老师学习参考,协助师生利用超星平台、雨课堂、智慧树、QQ、微信等网络途径实行线上教学。所有课程及时制定了完整的“一课一方案,一生一师帮”的详细授课方案和突发问题出现时的解决预案及备选授课方案,实现课程“应开尽开”。

结合专业做好课程思政,实现学生“应学尽学”。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并要求专业教材和课程内容体现时代性,教师在知识传授中必须注重主流价值观引领。老师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的号召,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为广大学生科普解惑,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例如,栗茂腾教授结合新冠肺炎的“清肺排毒汤”处方中涉及的植物入手,在《普通生物学》课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家国情怀和自然环保教育渗入课程方方面面。他的科学博文长期推送,一直润物无声。王深琪教授在《人工器官概论》教学中,从ECMO人工肺在新冠病毒患者治疗过程中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例,鼓励同学们要勇于探索、立大志,为人类健康奋斗。薛宇教授在授课前反复测试各种线上教学平台,摸索最佳的授课方案,并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使科普与授课有机融合,他关于“新冠病毒不是源自实验室”的科普教育使同学们明白不仅要夯实专业基础,更要学会独立思考明辨是非,努力成长为一个对国家民族兴旺有担当的生命科学研究者。学工组还遴选思想政治、创新创业等6个方面33门网络精品课程,供同学们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自学,提升综合素质。

调查学情做好质量监控,保障教学质量“等效实质”。为保障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的教学质量“等效实质”,在网络直播教学学情调查中,我院实事求是分层推进。老师注重网络课堂管理及教学方法的探讨,利用课前预习、在线互动、作业检查等手段加强课堂管理。强化在线学习过程中学生课业评价多元化立体化,提高平时作业在课程总体评价中的占比,提高学生对在线学习的重视程度。教学督导老师多路并行加强督导,保障教学质量。学院建立教学情况实时反馈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对学业困难学生积极鼓励、提醒帮扶。学院尤其重视医科生的入学教育及专业思想的培养,并作重点部署,由医科授课团队的精锐力量保障医科学生的学习质量。为解决家庭积极困难学生上网费用问题,学院还争取友好合作企业设立特殊困难补助,保障网络课堂出勤率。

在学校教务处的指导下,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老师们的积极参与下,生命学院有信心有能力落实教育部“部署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工作”、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和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做到“隔山隔水不隔情,停课停足不停学;教师书房授课处,学子四海聚课堂”,在面对重大疫情挑战时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力争起到示范带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