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科建设  >  正文

【置顶】国际评估专家高度评价我院两学科

时间:2017-12-21     浏览次数:

(通讯员 黄超)为深入了解学科发展的现状与水平,准确把握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学习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经验,推动学科内涵发展,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于20171213日至16日开展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学两学科国际评估的现场评估工作。

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医学院院士、宾夕法尼亚大学Robert D. Bent 讲席教授、生物(医学)工程系Dennis E. Discher教授、法国埃夫里大学校长Patrick A. Curmi教授、美国哈佛医学院经生物学、美国癌症学会、波士顿儿童医院讲席研究教授Xi He教授、美国辛辛那提大学Taosheng Huang教授、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Ralf Jockers教授、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Xiaoqin Wang教授、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生物(医学)工程系Peter Yingxiao Wang教授、美国密歇根大学Bernard W. Agranoff Collegiate 讲席教授Xianzhong Shawn Xu教授共8位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学领域的国际权威专家组成学科评估委员会。Dennis E. Discher教授担任学科国际评估委员会主席。



评估专家组通过听取学科建设整体情况汇报,与教师、学生代表面对面座谈,实地考察教学中心与科研实验室,阅览优秀学生展板等形式,全面了解学科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未来规划,对学科建设与发展做出客观评价,并对生物医学工程学科和生物学学科的未来建设与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14日下午,学科国际评估报告会在启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会议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杨祥良教授主持。评估委员会专家组、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教授参加了本次会议,学科与发展规划办公室、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院、教务处、人事处、国际交流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领导、教职工、学生代表,兄弟院系的代表等参加会议。



陈建国副校长致辞对各位专家表示欢迎,陈建国指出,生命科学近年来发展迅猛,具备冲击世界一流实力,在医科、工科的交叉融合等方面做出了显著的贡献,相信各位专家的专业评估意见和指导性建议将有效促进学科更快更好发展。国际交流处副处长何刚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的整体情况。


15日上午,评估专家与生命学院师生代表在东十一楼9楼活动室开展交流座谈会。座谈会上,学生代表向专家介绍了校园学习生活以及参与科研、国际交流、社会公益等方面的情况,并就相关细节与专家进行深入讨论;教师代表则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与专家畅谈研究进展与职业规划。



15日下午,专家组对教学实验中心、科研共享平台、研究团队实验室、在建的生命科学交叉大楼、国家纳米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进行实地考察,详细阅览优秀学生展板,进一步深入了解学科发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创新创业活动、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参观结束后,评估专家在国家工程中心举行了闭门讨论会。



16日上午,评估委员会向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领导班子反馈了学科评估的初步意见和指导性建议。专家组认为,华中科技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和生物学两个学科的建设成果总体是非常优秀的(outstanding),在部分方面是特别杰出的(exceptional)。两个学科以短短不到四十年的历史,在华中科技大学强大的工科背景基础上发展壮大(The College is clearly unique in that the life sciences programs grew out of an engineering program, which is itself only a few decades old),形成两个一级学科交叉融合、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这在世界上是不多见的,学科交叉、融合作为生命学院的特色与优势,应当继承、发扬、深化。专家组认为生物学是大学的支柱学科(pillar)。生命学院在本科生培养和本科生质量方面表现杰出(exceptional),在人才引进特别是青年教师引进方面成效突出。同时,也存在教师规模过小、对优秀研究生吸引力有待加强等问题。专家组还就如何与附属医院之间加强合作、吸引本校更多优秀学生留校深造、学生与学院领导之间的直接交流沟通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生命科学是21世纪最活跃的学科之一。通过此次评估,对学科发展的过去、现状和未来规划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也从国际同行专家处获得了对学科发展状况、国际地位、存在问题的判断以及对未来发展的建议,有助于学院科学规划未来发展方向,促进学科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撰稿] 黄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