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务通知  >  正文

生命学院关于做好2017级本科生毕业设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10-06     浏览次数:

学院各有关单位、 2017级全体本科生:


为了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实践教学工作,引导本科学生尽早能在教师指导下进行科学研究,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学院将提前进行2017级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现将毕业设计选题等前期工作有关精神及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原则

1每位具有讲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须 出题46个选题

2选题应体现本专业的培养目标,达到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基本要求。

3选题应特别注意有利于学生综合应用所学知识,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并能保证各专业所应当具有的基本技能的训练。

4选题应与社会、生产、科研等实际任务相结合。毕业设计(论文)的选题应在实际任务、具有理论探索意义、具有实际应用前景、具有创新构思的课题中选取。不得出论文综述或课件制作等类似题目。

5选题中鼓励不同学科(专业)相互交叉,相互渗透。

6课题难度和份量要适当使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工作量饱满,经努力能完成任务。

7因材施教,有利于各类学生提高水平和能力,鼓励学生有所创新。

8各系每学年的选题应更新80%以上。

9毕业设计课题一经选定不得更改

10本届毕业生受疫情影响,若校内各项条件满足毕设要求,学生尽可能在校内完成毕业设计工作若有特殊需要需到校外完成,可按照《院外进行毕业设计学生的操作流程》执行,并填写《生命学院外出毕业设计接收函(信息表)》。


二、毕业设计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应由具有讲师 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或具有工程实践和教学经验的工程师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助教、研究生不能单独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但可有计划地安排协助指导教师的工作。

   2指导毕业设计(论文)期间,指导教师必须坚守岗位,各单位要严格控制出差。确因工作需要非出差不可时,必须经分管教学的院长(系主任)批准(与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无关的出差次数限于2次,总天数不超过14),并委派相当水平的教师代理指导 ,不得擅自离校且不履行岗位职责。

   3每名指导教师指导在校内、校外做毕业设计的学生总人数不超过6人(原则上不得以挂在别的导师名下多带学生)。 鼓励有科研课题的教师多指导毕业设计(论文),但必须做到所指导的学生 每人一题 ( 或子课题)


三、毕业设计 ( 论文 ) 指导教师的主要职责:

1 .提出选题,拟定任务书,编写指导方案,制订指导计划和工作程序。

2 .指导教师应在毕业设计(论文)内容上对学生提出具体要求,指定主要参考资料和社会调查内容,规定应完成的查阅中外文资料、文献综述、开题报告、各项实验数据、计算工作(包括上机)、硬件制作、绘制图纸、毕业设计说明书或毕业论文等。

3 .指导教师负责指导学生作开题报告、组织调研、实验、上机运算等各项工作,在整个毕业环节中,应按教学计划规定保证对学生指导答疑的周学时数,同时应采取多种方式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工作质量。


4 .承担指导在校内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学生的指导教师,应指定时间和地点每周与学生见面两次以上,检查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并答疑,定期检查学生工作日志,并签写指导意见;承担指导在校外进行毕业设计(论文)学生的指导教师,应定期与学生联系,了解毕业设计(论文)的进度并予以指导,做好学生回校答辩工作。

5 .做好学生外文翻译的评阅工作,指导学生按规范要求正确撰写毕业设计(论文)

6 .指导教师必须在学生答辩前对毕业设计(论文)(包括设计说明书、计算资料、实验报告、图纸或论文等)进行审查,认真填写毕业设计(论文)考核评语并进行预评分,指导学生参加答辩。


四、论文查重要求:

学校全面实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教务处根据毕业生人数按一定比例向院(系)分配检测篇数,院(系)在答辩前组织完成对全部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测工作。最终检测结果以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文字复制比(以下简称为复制比)为依据。原则上,复制比大于20%者,不允许参加答辩。


、毕业设计教师出题、师生互选工作及 毕设工作总体安排

可登陆华中科技大学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网址:http://bysj.hust.edu.cn/a请各位教师用统一身份认证账号登录系统,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在网上出题 10817日。 学生选题时间 1022日-112(请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选题,过期不选者将视为自动放弃做毕设。在校外做毕设的同学个人申请在系统申报并选定一位校内导师,并提交系统审核。


第七学期(本学期)毕业设计工作

序号

任务名称

执行人员

工作期限

备注

1

a)布置毕设任务,给出毕业生人数等信息;

b)遴选指导教师,敦促指导教师填写毕设课题报审表(网上填报);

c)教学主任在系统中审查题目报审表,并提交。

指导教师/教学主任

1017日前完成


2

审查课题报审表,主管院长批准。

教务科

1022日前完成


3

a)学生通过网上系统选题;

b)指导教师在网上确定学生,并指定与所带毕设学生见面布置工作的时间。

学生/指导教师

112日前完成

注意与课题报审表课题名称与内容的一致性。

4

a)各教学单位召开毕业设计动员会;

b)指导教师布置任务,确定任务书基本框架;

c)指导教师与毕设学生共同填写任务书的电子文档。

学生开始做查阅资料和翻译工作。

指导教师/学生

1116日前完成


5

a)学生完成英文翻译,开题报告初稿,并提交指导教师;

b)指导教师批阅英文翻译,点评开题报告并反馈修改意见给学生。

指导教师/学生

202118日前完成


第八学期(下学期)毕业设计工作

6

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毕业设计工作。

学生/指导教师

1-7周)


7

a)毕业设计中期检查;

b)学生接受抽查。

教学主任/教务科

8周)


8

学生在导师指导下进行毕业设计工作。

学生/指导教师

9-12周)520日之前完成论文撰写,并定稿


9

安排毕设答辩的时间、地点、班级,进行形式审查,并完成查重工作。

系教学秘书

13周)525日之前完成查重


10

毕业答辩、成绩评定。

答辩小组/指导教师/学生

14周)62日之前完成


11

上报成绩和毕业设计总结报告;组织评定并推荐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候选人

分管年级教务员/教学主任

15-16周)



各专业负责人:

生物医学工程                   联系人:尉迟明老师

生物信息学        联系人:刘欣老师

生物技术         联系人:付春华老师

生物科学         联系人:蒋涛老师

生物制药         联系人:朱艳红老师

生医卓越实验班     联系人:张旭明老师

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班 联系人:栗茂腾老师

实验教学中心       联系人:唐朝晖老师


 附件1 毕业设计任务书模板.doc

 附件2 参考文献翻译规范及格式范例.rar

 附件3 开题报告规范及格式范例.rar

 附件4 论文排版、版权声明、成绩评定规范及格式范例.rar

 附件5 生命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环节中对17级学生的基本要求.doc

 附件6 毕业设计注意事项.doc

 附件7 院外毕设学生操作流程.doc

 附件8 华中科技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条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