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务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本科教务通知  >  正文

关于生命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

时间:2021-05-11     浏览次数:

 

学院2017级毕业班及各指导教师:

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已进入后期,为做好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与成绩评定,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现将答辩工作安排如下:

一. 组织安排

1.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撰写(参照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规范要求(新))(附件1)及其答辩工作务必在第十四周的星期四(63)上午12:00之前全部结束,建议论文答辩在531日至63内进行。请各系/中心于525之前将答辩安排表(包括答辩小组分组及成员名单、学生名单、答辩时间、地点)报教务科(附件4)。

2.在校外做毕业设计的学生,跟随校内指导教师的所属系/中心答辩。答辩之前请指导教师审查答辩相关材料(任务书、翻译、开题、论文初稿规范等要求是否符合要求),审核查重通过之后方能参加答辩。

3.准备申报2021届校级本科生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奖的学生(仅参加校内毕设且论文内容不属于保密范畴的可以申报),其毕业论文由学院里统一组织答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申报条件见校教[2005]13号文。请各系/中心及指导教师及时推荐答辩优秀论文候选学生名单(见附件6),原则上不超过在本系/中心参加答辩的学生总数的4,推荐截止时间525。被推荐的毕业论文在答辩前应由指导教师评分(90分以上)且写好导师评语,在528前交学院优秀论文答辩组秘书审核(学院教务科代收)。没有事先申报推荐校级优秀论文的,答辩后一般不再补报。在各系/中心答辩过程,学院教学委员会及校毕业设计(论文)答辩检查组成员将进行随机抽查。

4.答辩工作完成后,以系/中心为单位,先将毕设(论文)成绩单(附件5)6月3日下午5:00之前交教务科论文纸质材料袋于6月11日前统一交学院教务科。

5.6月10日前,以班级为单位,由各班班长统一将检测通过的毕业设计(论文)的电子版PDF和Word文档)提交给学院教务科。个人论文命名为“生命学院_学生学号_学生姓名”。班级论文汇总文档命名为“专业班级 -2021届论文集

6.在学院统一组织申报校级优秀论文答辩评分完成后,进行校级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和省优秀学士论文奖的申报材料工作,请获得申报的学生待学院通知,填写相关表格,在614日前完成全部工作。

7.学校开展实行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教务处根据毕业生人数按一定比例向院(系)分配检测篇数,院(系)在答辩前组织完成对全部毕业设计(论文)的检测工作。最终检测结果以去除本人已发表文献文字复制比(以下简称为复制比)为依据。复制比大于20%者,不允许参加答辩。下半年对2021届各院系毕设抽查的资料还会做检测,检测不合格的学生将被要求收回相关毕业(学位)证书并整改到合格为止。检测结果将作为各院系年终评估指标。

.答辩要求

1. 答辩之前,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由指导教师进行审查。审查通过者方能正式出稿并获得答辩资格。

2. 各系/中心根据学生人数成立若干答辩小组,每一答辩小组成员35人,其中秘书1人,做答辩记录(附件3)。

3. 答辩小组负责安排答辩程序,主持答辩过程,写出学生评语并评定成绩。

4. 答辩小组在答辩前应详细审阅每位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报告,了解论文的质量和水平,并准备答辩问题。答辩中,学生须报告自己毕业设计(论文)的主要内容,并回答答辩小组成员的提问,每个学生答辩时间10-25分钟。

5.答辩小组在答辩中应作好记录,认真填写答辩记录表,按要求严格把关,

6. 答辩中,答辩小组应检查以下材料,并按每个学生一个毕设资料袋:

外文翻译(包括原文)(浅蓝色无花纹卡纸为封面封底)

开题报告(浅蓝色无花纹卡纸为封面封底)

学生工作日志(有教师详细指导性批阅、评语)。

毕业设计论文(包括封面,学位论文原创性声明和版权使用授权书论文摘要、关键词(中英文)论文目录论文正文,论文致谢,参考文献,任务书,论文成绩评定表,封底。论文封面、封底按照《论文格式示例(新)》(附件1)的要求用120克白色铜版纸打印

答辩会议记录表。

.  成绩评定

1. 答辩前每个学生应将自己的毕业设计(论文)在指定的时间内交给指导教师审阅,指导教师写出评语并给出导师评分。教师评语要做到内容全面,措词恰当,具体写实,具有针对性和学术性

2. 答辩小组应根据学生论文和答辩,按学校统一的评分标准和评分方法(附件2),给出答辩小组成绩。综合成绩由指导教师评分和答辩小组评分两部分组成,指导教师和答辩小组评定成绩各占50%,按百分制计。综合成绩由答辩小组组长评定并签字(指导教师与小组长不能是同一人)。

3 各系/中心优秀论文的比例控制在20%以内,良好比例控制在50%以内,以实际参加各系/中心答辩的学生人数为基准,包括直接申报学院级答辩的学生。其他各档成绩的分布应符合实际。

4 综合评定不及格的毕业设计(论文),学院教学委员会将进行专门审核,必要时组织再次答辩,最终确定成绩。

附件:

1、 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的基本规范要求.rar

2、  附件2 本科生(理、工)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doc

3、  附件3 生命学院本科生毕设论文答辩记录表.doc

4、  附件4 生命学院本科毕业设计答辩安排表.xls

5、  附件5 生命学院本科2017级成绩表.xls

6、  附件6 2021 届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论文)奖推荐表.xls

 

                                     生命学院教务科

                                       20215月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