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关于开展生命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开题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

为规范我院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落实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开题等研究环节,请各位研究生导师严格按照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开展相关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工作要求

1.提交纸质材料

2022级硕士研究生需提交:开题报告、研究生研究能力评议表、研究生开题报告评议表。

具体开题名单参见附表1

2.完成系统申请及全部流程

开题除了提交相应的纸质版材料之外,同时请同学们进入研究生院系统(http://gs.hust.edu.cn)进行开题申请,填写相关信息、上传相应的开题材料。


研究生院系统操作流程依次如下:

1.学生提交开题申请;

2.导师审核开题申请;(菜单路径:培养指导-过程管理-论文开题申请审核)

3.学生设置开题答辩秘书(开题答辩秘书由开题组织者安排和指定,答辩秘书需讲师及以上);

4.秘书录入开题答辩委员会成员;

5.教务员审核开题申请(每个工作日上午、下午集中审核一次);

6.秘书录入答辩记录、决议、成绩、结果;

7.导师审核开题结果。(菜单路径:培养指导-过程管理-论文开题结果审核)

8.教务员审核开题结果。

请同学们及时提醒导师、开题答辩秘书登陆系统审核或录入相应内容。以上流程必须依次完成,上一步完成后才能进行下一步。后附学生端、秘书端操作手册。

3. 开题截止时间:2023531

请同学们在此日期之前,提交所有开题相关纸质材料给系秘书,并确保完成线上全部流程。如果纸质材料和线上流程未全部完成,则无法获得研究环节中的“开题报告”的1学分。


二、硕士开题环节的相关要求

1.文献阅读与选题报告内容及考核要求

1)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就选题的科学根据、目的、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课题可行性等作出论证,撰写选题报告(附件3)。通过硕士论文资格考核后,即可进入硕士论文工作阶段。

2)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须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就课题的研究范围、意义和价值、拟解决的问题、研究方案和研究进度作出说明,并进行可行性论证后撰写选题报告(附件3),经认可后才能进行课题研究。

2.开题考核小组要求

开题考核由导师组织。考核小组不少于3人,所有成员必须具有正(副)教授职称,讲师则必须具有博士学位。此外,需另设一位开题答辩秘书(不能由博士后担任,一般由具有博士学位的讲师及以上担任),做好开题答辩记录、统分、完成线上系统相关内容录入。

考核小组成员按照“研究生研究能力评议表”(附件1),以无记名方式评分,并由考核组长将小组平均分数和评价记入“研究生开题报告评议表”(附件2)。考核组成员、导师、考核组长签字。


三、材料提交

请各系主任督促导师组织学生完成相关工作,并完成相应的审核签字。各类表格中需要学院负责人签字的部分,由研究生科收齐后统一签字。

请各年级同学务必在时间节点前提交材料给系秘书,以免影响开题成绩、学分及答辩毕业等相关事宜。

请各系秘书于2023531日前收齐上述相关纸质材料,统一交到研究生科(赵老师)。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321

 附表和附件下载.rar 硕士论文开题报告操作说明.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