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关于硕士研究生提交开题报告、中期进展报告等“研究环节”有关材料的通知

时间:2019-12-24     浏览次数:

  为规范我院硕士研究生培养管理,落实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开题、中期考核等“研究环节”工作的开展,请各位研究生导师严格按照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组织考核小组开展研究生开题答辩和中期进展考核等相关工作,各系主任督促导师组织学生完成相关工作,并完成相应的审核签字

具体要求如下:

  一、工作要求

 1.参与学生2017级、2018级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和2018级、2019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2. 收材料截止时间2020年3月20日前。

    二、硕士研究生研究环节的相关要求

      1.文献阅读与选题报告内容及要求

       (1)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确定研究方向,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调查研究确定研究课题,就选题的科学根据、目的、意义、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课题可行性等作出论证,撰写选题报告。通过硕士论文资格考核后,即可进入硕士论文工作阶段。

       (2)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开题报告须在导师的指导下,通过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就课题的研究范围、意义和价值、拟解决的问题、研究方案和研究进度作出说明,并进行可行性论证后撰写选题报告,经认可后才能进行课题研究。

     2.论文中期进展内容及要求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入学第3学期进行论文中期进展考核。考核前学生撰写中期进展报告,导师及考核组生已有工作作出评价,特别是计划完成情况,该生的表现,以及对后续工作的估计。

     3.专业课程实习实践/专业实训报告内容及要求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要根据本专业研究生需要具有的实践研究和创新能力,以及在实际工作中的经验,撰写实习实践/专业实训报告,由导师给出相应的成绩。

     4.参加国内外公开学术报告内容及要求

  学术型硕士生应在申请答辩前,至少参加一次校内外公开学术报告,并根据报告内容撰写报告心得体会,导师签字。如提交海报或发表文章可附在报告内

  三、硕士研究生开题和中期进展的考核方式

由学生导师组织考核。考核小组不少于3人,所有成员必须具有正(副)教授职称,讲师则必须具有博士学位。

  1.开题报告考核内容:包括文献阅读、论文选题、选题答辩和实践研究能力等方面。考核小组成员按照“研究生研究能力评议表附件1. 研究生研究能力评议表.doc),以无记名方式评分,并由考核组长将小组平均分数和评价记入“研究生开题报告评议表”附件2. 研究生开题报告评议表.doc。考核组成员、导师、考核组长签字。

  2.中期进展的考核的内容:包括对专业学位硕士生学位论文的课题情况、参与科学研究的情况和科研能力进行考核,着重考核其专业知识应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考核组成员在学生交的“硕士生中期筛选考核表”附件3. 硕士生中期筛选考核表.doc上签字,考核后考核组长作出学生是否通过的意见,给出平均分。导师、考核组长签字

  四、考核完成后各系秘书请将以下材料报送研究生科(各类表格、模板参见附件):

  1.开题需提交:开题报告、研究生研究能力评议表、研究生开题报告评议表;

  2.中期进展需提交:中期进展报告、硕士生中期筛选考核表;

  3.专业课程实习实践/专业实训报告需提交:专业课程实习实践/专业实训报告;

  4.参加国内外公开学术报告需提交: 学术报告;

各系秘书请于2020320日前收齐材料,统一交到研究生科(马老师)。需要提交材料的学生名单已经整理完毕,请各系秘书按照名单收取附件4. 2019年秋季硕士研究环节收取名单.xls。请务必在时间节点前提交材料,以免影响成绩录入及答辩毕业等相关事宜。各类表格中院(系)负责人签字由研究生科收齐后统一签

    注: 研究生各类报告模板下载研 究 生(      )报 告模板.doc

特此通知。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年12月24

附表1、硕士研究生各研究环节报告完成时间要求

类别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年级

截止时间

科学学位硕士研究生

650.501

文献阅读与选题报告

1

部分2017级/2018

2019年3月20日前

650.502

参加国内外公开学术报告

1

2017

2019年3月20日前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650.705

专业课程实习实践(含报告)

4

2018级(根据培养计划交其一)

2019年3月20日前

650.706

专业实训(含报告)

4

2019年3月20日前

650.708

开(选)题报告

4

2018/2019级

2019年3月20日前

650.709

论文中期进展报告(硕)

4

2018

2019年3月20日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