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关于开展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开题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11-13     浏览次数:

为全面提高我院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完善研究生开题答辩工作,加强博士生过程管理,学院拟开展2019年博士研究生开题工作,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核对象

从一年级进入二年级的2018级普博生(简称“一进二的普博生,以下类同)、从二年级进入三年级的2017级直博生。学生按理科和工科进行分组(      参加开题报告博士生名单.xls

二、考核内容

由学院组织理科和工科两个专家组,对博士生的思想和道德品质、身心健康状况、专业基础知识理论、科研创新能力、博士生学位论文的选题的目的、意义、国内外相关研究概况、研究思路、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课题可行性、课题来源等进行综合考核。

三、考核时间和地点

1、时间:20191123日(周六)全天。

上午800-1200,理科一组和工科一组;下午100-500,理科二组和工科二组。

2、地点:学院二楼221(理科组)和217(工科组)会议室。

四、考核组织与领导

1、学院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学位审议委员会委员为成员的博士生开题考核领导小组,领导我院博士生开题考核工作。

2、各系推荐至少5位导师(其中至少3位具有博士生招生资格,至少含一位学院学位审议委员会委员)和1位秘书(讲师以上职称),作为学院开题考核组成员,统一对学生进行开题审核。

五、考核步骤

1、学生提交博士开题报告。博士生根据考核内容全面总结入学以来的思想、学习情况,并就博士生学位论文选题的目的、意义、国内外相关研究概况、研究思路、研究内容、预期目标、研究方法、课题可行性、阅读参考文献、课题来源等进行详细阐述,撰写附表一《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开题报告》,填写附表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开题情况表》。在1120日前将附表一附表二提交各系秘书,由系秘书统一交到研究生科。

2、学院组织现场考核。博士生进行开题情况汇报。每个博士生用PPT汇报8分钟,考核小组提问并听取学生回答2分钟。

3、考核小组现场评审。考核小组成员根据学生的个人汇报情况,结合学生提交的书面材料,全面考核学生的思想政治表现、专业基础知识和科研能力、论文开题答辩等情况。考核小组成员按附表三《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生开题评分标准》的相关要求对学生进行评分,所有成员评分的平均分作为学生的最终考核成绩。

根据考核评分成绩,考核小组做出学生开题考核是否合格的结论。考核组长在附表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研究生开题情况表》签署评审意见,并对学生的后期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六、考核结果处理办法

1、对于考核合格的研究生,可以按培养计划进入博士论文工作阶段,继续攻读学位。

2、第一次考核不合格的博士生,经学院开题考核领导小组讨论认为尚可继续培养者,一年后(学制内)可申请一次重新考核。如第二次考核仍不合格,参照本条第3点执行。

3、对于考核不合格的博士生,经学院开题考核领导小组讨论认为其不适宜继续读博者,作如下处理:(1)退学;(2)退博转硕(仅对直博生和硕博连读生),在学制时间内按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七、其它

1、博士生因出国、出差等原因无法参加当年现场开题的,由博士生本人提出申请,导师签字确认后,经学院审核同意,可采用视频答辩方式进行考核(学生可将答辩PPT提前发给本系秘书,再与考核组秘书沟通现场视频答辩事宜);

2、博士生因休学等原因无法如期参加当年考核的,可延期一年开题;

3、对于涉密论文,按校研【20191号文件(关于印发《华中科技大学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相关规定执行,涉密研究生须与其导师在学位论文开题之前申请涉密学位论文的撰写资格。未办理相关手续并提供相关证明者,不得以研究内容保密为由申请免开题;

4、对于无正当理由,未经允许而擅自不参加开题审核的研究生做不合格论,其处理办法与考核不合格者相同;

5、博士生对考核结果有异议,可向学院研究生科递交申请,向学院考核领导小组提出申诉。考核领导小组对博士生的申诉,进行情况核实、复查整个考核过程、并给予答复;

6、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由学院研究生科负责解释。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1113

      附表下载.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