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位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管理  >  正文

2019年上半年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安排

时间:2019-03-19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要求,拟于20196月份申请学位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答辩工作需要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上完成。请学生、导师以及答辩秘书认真学习“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进行学位材料提交流程”(   附件1.  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进行学位材料提交流程.docx)。

本次论文的答辩程序第一步是论文查重,查重结果将决定学生是否能进入论文答辩的下一环节,查重结果(学术不端)还可能影响导师招生资格和学院的招生指标。所以学生在论文送审前,务必向学院提交近期本人硕士学位论文查重报告。请导师和学生认真学习相关材料“华中科技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检测及处理暂行规定”

根据我院规定, 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全部需要参加学位论文盲审(留学生除外)请所有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按照下列程序进行学位申请和答辩等相关事宜。

一、 答辩资格审查

1、学分审核。由研究生科审核,包括研究生专业课程和研究环节部分。

2、“答辩申请表”1份。 论文定稿后,学生填写“答辩申请表(    附件2. 答辩申请表.docx”,导师必须在申请表上签署“同意答辩”的意见,并亲笔签字(不能用签字章)交到研究生科后,由研究生科老师提交学院分管研究生的副院长审核签字。

3、“查重报告”1份。学生自行预查并提交近期本人硕士学位论文预查重报告,结果由导师审核并亲笔签字(不能用签字章)。查重结果需满足相关规定,由具有资质的机构提供,如: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查重结果是否合格最终以研究生院的查重结果为依据。

完成时间4月3-4日

二、学位论文查重

1、资格审查通过后,学生登录研究生院主页,由“研究生系统(研究生)”入口进入,提交学位论文全文,进行“论文重复率检测”申请,学生提交后需通知导师进行网上审核。

2、导师审核。导师由“研究生系统(导师)”入口进入,完成学位论文重复率检测导师审核工作。

3、学位办对学位论文进行检测并将结果录入系统。

4、院系根据学生的查重结果判定是否通过,通过则进行下一步论文评阅,不通过则终止该流程。

完成时间:4月3-4日

三、学位论文盲审

1、查重通过后,学生需将以下电子版材料提交到研究生科马老师邮箱906820837@qq.com)由研究生科提交“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工作平台”进行论文盲审。

(1) 经导师审核通过后的学位论文电子版1份。具体要求:①除参考文献外,文中必须隐去作者姓名、导师姓名等能表明身份的信息②PDF格式 ③命名规则:单位代码_二级学科代码_学号_LW,如:10487_071005_M201077555_LW)(生命学院研究生各专业学科代码参见附表1附录中读硕士期间发表论文中硕士生姓名可用“第x作者”代替,省略其他作者姓名致谢部分删除

    (2) 学位论文信息表电子版     附件3. 学位论文信息表电子版.xls有关提交格式和填写要求参见研究生院论文送审平台材料提交格式要求”(   附件4. 论文送审平台材料提交格式要求.doc) 请注意,在填写“研究方向”时,写清楚论文的主要研究方向,以便系统据此尽快匹配合适的盲审专家。

      (两份电子版材料务必于48-49日提交)

2、电子版材料提交后,学生和导师继续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完成论文评阅流程。

 (1) 学生由“研究生系统(研究生)”入口进入,提交“论文评阅申请”,上传评阅论文(即提交研究生科的盲审版本),并通知导师进行网上审核

     (2)导师审核。导师由“研究生系统(导师)”入口进入,完成学位论文评阅导师审核工作。

    (3)分管院长审核

    (4)盲审结果返回后,由研究生科在系统中导入评阅结果。

    (5)院系根据学生的盲审结果判定是否合格,通过则进行下一步院系终审流程,不通过则终止该流程。

   3、盲审时间及盲审结果发放。

   (1)学位论文盲审时间一般不超过35天。

   (2盲审意见返回后,研究生科在3个工作日内将意见发放给学生。如果盲审意见中有不同意学生答辩的情况,研究生科将学生情况提交学院学位审议委员会审核处理,具体处理办法可参见“生命学院对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盲审结果的处理办法”(   附件5. 生命学院对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盲审结果的处理办法.doc

     完成时间5月15日前

四、学位论文答辩

盲审意见返回后,研究生科会通知学生能否参加答辩。学生将盲审意见交给导师查阅,由导师指定答辩秘书并组织安排其学位论文答辩。学生、导师和答辩秘书需要完成“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论文答辩相关流程。

   1、学生在系统中“我的学位自助”中填写“我的学位信息”、“学位信息采集”、“答辩准备信息录入”、“成果信息”等相应信息,学生及时通知导师网上审核。 针对成果信息,硕士生没做任何校验要求。

   2、导师审核并指定答辩秘书。

   3、分管院长网上审核。

   4、答辩秘书(由“研究生系统(管理端)”入口进入)需要在系统里完成以下工作:

    (1)答辩安排管理里→点新建答辩委员会→启用→点答辩委员→维护答辩委员会委员信息→学生会根据自己的答辩秘书自动加载过来。(建议答辩秘书在给答辩委员会命名的时候,务必将学生信息(如姓名)添加至具体的答辩委员会中,以便院系维护。如:XXX 硕士答辩委员会)。

    (2)答辩完成后,答辩秘书根据答辩委员会成员的投票录入答辩结果。

   (3)录入答辩材料信息(准确完整录入信息)。答辩秘书务必完成信息录入,否则院系无法进行后面流程。

 完成时间:5月15-22

 五、备注

   1、学院收取答辩材料的时间预计在523-24日,具体参见学院《关于报送20196学位材料的通知》,随后进行答辩材料整理工作,学院拟于529召开学位审议委员会。研究生科根据学位审议委员会的评审结果,在系统中录入表决票,审核通过和不通过。64日前完成所有答辩工作,按学校要求将学位材料报送到校学位办。

  2、答辩材料下载地址:http://gs.hust.edu.cn/info/1023/9156.htm  学历硕士(自然科学类)

  3、答辩材料中的关于论文评阅人的姓名,一律填写为“盲审一、盲审二”,其余信息不用填写。

  4、关于办理学位证、毕业证使用的登记照:参加过学校新华社集体采集照片的同学,学院将直接留出2张照片用于办理学位证和毕业证,其余照片将随盲审意见一并发放。未参加过学校集体采集照片的同学,请自行到新华社湖北分社拍照后,将含有个人信息的两张2寸照片剪下交给答辩秘书。

附表1:生命学院各专业学科代码

一级学科及代码

二级学科及代码

生物学0710

植物学071001

水生生物学071004

微生物学071005

遗传学071007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071010

生物物理学071011

化学工程与技术0817

生物化工081703

生物医学工程0831

生物医学工程083100

生物制药工程0831Z1

生物医学光子学0831Z2

生物信息技术0831Z3

生物材料与组织工程0831Z4

 

相关参考材料:

1.关于印发《华中科技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检测及处理暂行规定》的通知

http://life.hust.edu.cn/info/1079/2439.htm

  1. 校研【201415--关于印发《华中科技大学硕士博士学位论文评审规定》的通知 http://life.hust.edu.cn/info/1079/2680.htm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研究生科

                                                         2019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