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GPCR结构药理学进展

时间:2021-06-04     浏览次数:

人:张岩 研究员  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


报告时间:202165日 (周六) 15:00-17:00


报告地点:生命学院 9楼会议室


张岩,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青年科学家,浙江省特聘专家。张岩研究员长期从事G蛋白偶联受体(GPCR)信号转导和结构药理研究,发展并奠定了基于冷冻电镜的GPCR结构药理学,在GPCR结构药理学领域取得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系统性成果。首次突破性地使用冷冻电镜技术获得了GPCR信号转导复合物的高分辨率结构,被《自然》杂志誉为结构生物学领域的里程碑工作,收录于“2017 Nobel Prize in Chemistry”精选。国际首次阐述了一类新颖AGPCR的激活机制;国际首次阐述B2类和CGPCR信号转导的结构基础;国内首篇GPCR信号转导复合物的冷冻电镜研究文章。其工作受到国际同行广泛关注,十余次获F1000推荐,七篇文章为高被引论文;入选2019年中国医学重大进展。已发表通讯作者(共同)论文17篇,包括Nature*4Science*2CellCell Research*2Molecular Cell*2Nature Communication*2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