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学术报告:由纤维素生物质产生物燃料及化学品的新型生化途径(A novel biochemical route for fuels and chemicals production from cellulosic biomass)

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

报告人:范质良副教授 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生物与农业工程系

题目:由纤维素生物质产生物燃料及化学品的新型生化途径(A novel biochemical route for fuels and chemicals production from cellulosic biomass)

时间:2019111 16:00-17:30

地点:生命学院七楼会议室

邀请人:张晓昱 教授

报告人简介:

Zhiliang Fan(范质良),博士,199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生化工程专业,1996获得中国科学院过程所硕士学位,2004年获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工程管理硕士和化学与生化工程专业博士学位。2005-2007年任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生物系统工程系助理教授,2007-2015年任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生物与农业工程系助理教授,2015年4月至今任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生物与农业工程系副教授。长期从事生物质转化为燃料及高附加值化学品的工艺开发,代谢工程,以及过程模拟评估方面的工作。已在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Bioresource Technology,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等杂志发表30多篇文章,拥有一项中国专利和一项美国专利。

报告摘要:

到目前为止,仍然缺乏一种高效经济的由纤维素生物质生产燃料和化学品的技术,其中纤维素酶的生产与购买占了很大的过程成本。因此,我们提出了一种新颖的纤维素生物质转化的生化途径,即基于代谢工程改造纤维素降解真菌,将纤维素水解为糖醛酸,然后将该产物转化为乙醇和其他产物。整个过程无需添加任何酶,即可将纤维素转化为纤维二糖酸。代谢工程改造的真菌Neurospora crass将纤维素直接转化为纤维二糖酸,然后利用代谢工程改造的细菌Klebsiella oxytoca将纤维二糖酸转化为乙醇,最终理论产率达90%以上。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和同学参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