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突触分泌实验室团队简介

时间:2022-04-21     浏览次数:

团队名称:突触分泌实验室

团队成员:学术带头人:马聪 教授

博 士 后 :王申 博士


研究内容分简介:

大脑中的神经元通过突触来传递信息。突触前膜装载神经递质的囊泡与突触后膜的相关受体和信号分子会进行持续的动态交流,从而使信息从前一个神经元稳定而高效的传递至下一个神经元。神经递质的分泌是一种高度协调的精细过程,包括蛋白质与蛋白质,生物膜与蛋白质以及生物膜与生物膜等多重协同相互作用。理解神经递质分泌的分子机理与调控机制能让我们对大脑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对解释神经系统疾病的发生和代谢紊乱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突触分泌实验室主要关注突触前膜活性区域(active-zone)调控突触囊泡分泌的重要蛋白大分子机器的组装,结构,功能以及相互调控的分子机制,在突触囊泡的拴系(tethering),锚定(docking),成熟(priming)和释放(fusion)的连续过程中建立完整的分子模型。此外,我们还对突触所特有的钙离子调控毫秒级释放和电化学特性感兴趣,并致力于解释其中的机制。

神经退行性疾病是当今社会威胁人类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突触分泌实验室始终致力于发现导致神经退行性疾病发生和发展的蛋白质或蛋白质复合物。其中,我们尤为关注阿尔兹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和帕金森综合征(Parkinson’s disease, PD)发病以及清除的分子机理,试图在已发现或未发现的致病蛋白上,结合生物物理学,生物化学,神经生物学以及药物分子设计等方法,探索潜在的药物靶点和治疗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