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细胞信号转导实验室

时间:2022-04-21     浏览次数:

细胞信号转导实验室自刘剑峰教授2002年引进回国工作从零开始建设,至今已有2教授、1副教、3讲师、3博后、55名在读研究生的规模。刘剑峰教授归国初期通过与海外原单位的合作,邀请国外导师及单位教授来访交流,培训学生;同时派遣优秀学生前往国外学习培训,回国后再通过一带一的形式培养国内同学,至今刘剑峰教授团队先后选派43人次青年教师和博士研究生赴国外开展合作交流。在此基础上我们成立了联合实验室,并在2017年获批科技部感知生物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通过不断的努力,细胞信号转导实验室不断发展壮大,团队主要从事G蛋白偶联受体结构与功能以及衰老机制的研究。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基金委的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教育部的创新引智计划等多项基金。先后在Cell、Nature、Nature Chemical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 Chem. Int. Ed.、 EMBO J、PNAS等发表SCI论文70篇,引用次数3千余次。实验室负责人刘剑峰教授也获得了一系列的成果,现任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教育部分子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自然基金委“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获得者。曾获得中组部“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第六届中国侨界贡献奖,中国药理学会施维雅药理学优秀工作者奖、湖北省“百人计划”以及法国政府颁发的“法国棕榈骑士教育勋章”等荣誉。目前是Faculty of 1000神经和精神药理学领域专家和Biophysics Reports编委。

实验室自2008年获批教育部111创新引智计划之后,积极建设“分子生物物理”创新引智基地,2012年获得滚动支持,2019年获得2.0项目支持。通过引智计划,积极开展和海外引智专家合作研究。自2008年至今,实验室负责人刘剑峰教授作为大会主席主办了11次国际会议,其中肿瘤与衰老国际会议(原名中法癌症专题研讨会)已举办至第九届,该活动被列入中法建交50周年的系列活动,受到法国驻武汉使领馆、法国居里研究院等多家机构的资助和支持。此外,法国的Pin JP教授和Rondard P教授连续3年荣获国家外专局的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刘剑峰教授先后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教育部、 “法国棕榈骑士教育勋章”等荣誉和称号。基地海外学术大师Pin JP教授 (法国功能基因研究所所长)、Bockaert J教授 (法国科学院院士)和学术骨干Rondard P教授分别荣获湖北省政府2010年、2011年和2013年湖北省国际合作 “编钟奖”,海外学术大师法国科学院院士Bockaert J教授荣获2012年中国政府“友谊奖”;海外学术骨干美国密歇根大学许献忠教授荣获湖北省楚天学者和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

2020年,实验室成员刘剑峰、春雷、许婵娟获得了湖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同时2016年、2021年团队两次获得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除了科研工作外,刘剑峰教授还热心于公益事务,积极参与了武汉东湖开发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光谷生物城”国际合作,依托于引智计划,建立了“中法生物中心”,先后引进法国生物技术企业3家,积极促成和法国巴黎“基因谷”合作交流,建立了中法合作研究的交流平台。

依托于实验室的优质国外资源为我们的老师和同学们服务,积极鼓励学生出国访学,开拓视野。多名在国外合作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过培训的师生学成回国后继续双方合作课题的研究,目前已在国内初步建成了中法药物筛选检测平台以及G蛋白偶联受体(GPCR)检测平台,主要用于G蛋白偶联受体(GPCR)家族C结构与功能及下游信号转导机制和分子药理学研究;线虫行为学检测平台以及钙成像平台,并且即将建立电生理平台,主要用于研究线虫的神经生物学研究。

实验室拥有一批优秀毕业生,学生在博士期间发表了一系列包括Cell、Nature、Nature Communications在内的高水平学术论文,如涂海军博士任湖南大学生命学院副院长,龚健科博士任华中科技大学研究员,姜道华博士任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员,张文华博士任南昌大学教授,胡萍博士任南昌大学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