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  正文

资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

时间:2022-04-21     浏览次数:

资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研究所(余龙江教授研究团队)成立于1999年,现有教授/博士生导师3名(余龙江、栗茂腾、付春华),副教授7名(敖明章、李为、金文闻、赵春芳、鲁明波、杨英、朱敏),讲师1名(朱圆敏),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人。团队面向国家生物与医药产业的重大需求,聚焦大健康和合成生物学领域,以重要生物资源为对象,面向医药食品、轻化工与环境领域,开展资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的基础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开发。在抗肿瘤药物紫杉醇等原料药的低成本绿色制造、高品质多不饱和油脂等生理活性物质的高强度发酵生产、苎麻等植物来源的天然纤维材料的生物制造,以及资源生物技术与植物多组学分子设计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以及校企合作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和科技扶贫项目等项目100余项。发表SCI 论文近200篇,获授权专利70余项,出版著作和教材10部。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科技部“八五”重大科技成果奖等。研究团队的科技扶贫项目获教育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扶贫成果被央视、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指导学生获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红旅赛道国家金奖3项(2019年金奖为湖北省红旅首枚)、银奖1项,挑战杯大赛国家银奖1项。团队科研成果先后孵育和支持了包括大型上市公司在内的40余家生物与医药相关的企业发展。

研究方向:

1、资源生物学与生物技术
2、合成生物学与生物智造
3、中医药生物技术
4、分子设计育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