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旗领航  >  正文

营造学生寝室良好氛围,加强学生社区党建工作

时间:2009-11-26     浏览次数:

 

    我院在20083月成立了本科生党建办公室,在院党总支的具体领导下,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试行)》,开展学生入党前教育、新党员发展、党员入党后再教育和党建宣传等工作,取得了一些经验和成绩。

    本学年以来,考虑到学生宿舍调整之后面临的新问题以及十七届四中全会强调的“党建工作进社区”的精神,我院将继续并完善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 党建办公室进学生宿舍

本学期初,我院在学生宿舍四栋增设了党建办公室,将党建基地设在学生中间,架起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学生交流的平台,全面锻炼大学生党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为学生党员服务群众、自我管理提供一定的场所和条件。 

1.  党建宣传栏

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是党章赋予党员的一项基本义务。及时向党员和群众传达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是党支部的一项基本职能。因此,我们将在党建办公室门边设立宣传栏,通过正确积极的宣传形式,向党员和群众及时宣传党的工作、相关理论和政策,介绍基层党组织发展条例,发布当今国际国内热点时事等内容,在宿舍营造良好的红色氛围。

2.  意见箱

党建办公室将设立意见箱,安排党建辅导员和各年级辅导员定期值班,解答学生关于党建方面的问题,并收集各方面的意见。每月集中向学生公布意见反馈结果,切实解决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问题。

3.  红色书籍中转站

我们也计划将党建办公室建设成为“红色书籍中转站,由党建办公室整理收集一批相关书籍和文件,登记造册,并向全院本科生公布。各党支部、团支部可借阅相关资料,开展学习、讨论等活动。优秀的学习心得、活动总结可以在学院网站的“党建园地”发布,党建办公室也会在每学期整理成册,供支部学习交流。

二、 党员寝室挂牌

为了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深入做好学生党员的入党后教育,我们继续进行“党员寝室挂牌”工作。

寝室是大学生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干净整洁的寝室环境,文明和谐的寝室氛围,不仅给同学们家庭的温馨感觉,更体现了同学们的精神风貌和生活态度。党员要有党员意识,不仅在学习和工作中应该积极带头,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更应该严格自律,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党员寝室挂牌,一方面督促学生党员应时刻注意保持寝室的文明、整洁、和谐的氛围;另一方面,让“有事找党员”落实到日常生活中,让同学们遇到问题能通过自己身边的党员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

另外,在开展党员寝室挂牌活动的同时,也建立了一个良好的群众监督机制,让周围的同学们监督党员的行为,对一些党员同志的不良行为群众可及时向党建办公室反映,能使党员在群众监督中不断完善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党员意识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三、 学生党员班主任

针对新生对大学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比较陌生,对自身的人生走向和理想比较迷茫,对入党等政治问题的认识比较浅显等特点,结合我院的党建工作特点,我院选拔了优秀的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新生班主任,深入到新生寝室和班级,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从而使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培养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提高政治思想水平,为新生早日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入党奠定良好的基础。

党建办公室还组织编写过《学长告诉你》的小册子,将我院本科党建工作,学院优秀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的经验整理成册,分发给刚入校的新生。一方面,该小册子使新生对我院的党建工作、新生入党问题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使他们更早地接受党的熏陶,更早地加入到党组织中来。另一方面,通过向他们介绍我院优秀学生党员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成功经验,让他们更快、更好地融入到大学生活中,更好地规划自己的四年大学生活以及今后的人生目标。同时,该小册子中还附带了我院优秀学生党员以及主要学生党员干部的联系方式,以使新生能够随时联系他们,随时解决他们遇到的各种困难。

 四、 党支部、党员考核评比制度

我们本科生党建办公室自成立以来,一直按照学校要求,定期(每学期末)开展支部和党员的党内外量化评比。对各支部和党员进行公开、公平、公正的评价,评分由专人记录,作为该支部或党员评优的参考依据。在整个评优过程中,各支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了各支部党员之间的联系和合作,提高了群众对党支部的了解和认同,培养了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工作能力。

在考核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学生党员自身存在的问题,督促大家积极改正,增强党性修养,做一个全面发展的现代学生党员,为党员的自身发展和党支部的建设形成了很好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在宿舍党建办公室的工作模式进一步完善之后,考核还可以贯穿在日常工作中。通过党建办公室对学生日常意见的反馈,值班期间的抽查、访谈等方式,及时了解情况,并作为各党支部、党员考评的重要依据,切实让社区党建工作起到应有的监督作用,深入人心,促进大学生党员的教育、发展更加成熟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