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本科iGEM团队斩获2013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银牌

时间:2013-12-21     浏览次数:

10月4日,2013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亚太区域赛在香港中文大学拉开帷幕。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多所知名大学的65支参赛队伍集聚东方之珠――香港,经过三天的答辩评比和学术交流,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科技创新基地iGEM团队凭借《自动振荡释放丙酸的降血压遗传工程菌》项目力克群雄,并顺利晋级成为19只参与2013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全球总决赛的亚太区队伍之一。 为扩大学生国际视野,积累国际赛事经验,生命学院指派团队核心成员曾建豪等四人于11月1日-7日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参赛,与来自包括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等全世界著名高校的iGEM团队同台竞技,充分展现了华中大学子的风采。项目最终斩获2013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银牌一枚。项目在参赛过程中还获得了国外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来自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詹妮弗•普拉兹尼克教授来信表示了就这一项目进行深入合作的意向。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英文缩写为iGEM,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唯一世界级大学生科技赛事。它最早由麻省理工学院主办,并于2005年国际化。这一竞赛学术交叉性强,趣味性浓,项目可以涉及基因工程、化学合成、数学建模、网页涉及甚至电工电子等诸多领域。今年的iGEM比赛吸引了全世界204支大学生队伍报名。 本次我校团队参赛项目从去年12月份开始筹备。项目团队以生命学院学子和指导老师为主、同时吸引计算机学院、数学学院同学加入,最终形成了18位本科生队员和生命学院闫云君、薛宇、葛茜、占艺4位指导老师组成的比赛队伍。团队中,指导老师负责对项目设计、实验过程和比赛内容进行指导把关,队员则分为实验组、建模组和网页组,分别负责项目的实验实现、数学及软件建模以及参赛的宣传网页和学术海报的制作工作。对于这次的比赛结果,指导老师和实验队员们表示比较满意。继去年团队参赛获得铜牌之后,今年的银牌又是一次大的进步。 目前2014届iGEM团队已完成招新工作,站在新的起点上,团队将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斗志向2014年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发起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