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生命学院2015年本科生科研实践动员指导讲座顺利开展

时间:2015-12-23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洪舟萍)2015年12月21日星期一晚,学院学联会大学生科技协会承办的“2015年科研实践动员暨科创项目申报与开展指导讲座”在东十二楼附楼201阶梯教室举行。
本次指导讲座邀请科创辅导员占艺为大家进行指导讲解。学院各年级各专业同学,特别是对我院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支撑体系不太熟悉的低年级同学,纷纷来到这次讲座,了解什么是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以及如何积极参与到大学生科技创新中来。同学们或是对科研本身充满好奇心与兴趣,或是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流程带有疑惑,或是对动手参与科学实验充满了期待,都希望在讲座上得到自己的答案。
占老师首先为同学们讲解了科研实践的一般性思路以及参与科研实践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其中抛出的F(fresh idea) R(reliable) E(estimate) S(sacrifice) H(humanity) 原则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接下来他为同学们详细地讲解了有关科创项目申请的流程以及需要认真面对和思考的一些准备工作。占老师还在阅读科技文献方面对与会同学进行了指导:如何衡量一篇文献的价值,如何寻找我们所需的文献,如何阅读文献,如何提高阅读文献的效率等等。另外,在科创实践过程中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如实验的设计、对照的严谨、数据的处理等方面的,占老师提供了一些基本的概念和入门阶段的技巧,以便大家能够会后自己有的放矢地去体会和自我挖掘了解。
据介绍,学院目前已经形成院级-校级-国家级的完备项目输送梯队,并由生命科学与技术创新基地的科研竞赛团队和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面上支撑项目互相补充配合,形成了学院点面结合、覆盖全院、辐射全校,富有特色的大学生科创支撑体系,学院的每位同学都能从中受益。但是要更加深入地了解和参与到科研实践工作中来,仅仅靠听讲仍然不够,更需要同学们自己亲身去动手和体验。占老师最终以正在开放的本年度第二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申报窗口为契机,勉励大家勇敢尝试,迈出自己参与科研实践的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