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今夜2014生物技术脱口秀”成功举办

时间:2015-06-08     浏览次数:

为了让同学们将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起来,同时也为了让同学们从一年级起就感受通过团体合作深入研究某一问题的方式方法,生命学院生物技术系于201562日晚,在东十二楼教学楼,就2014级生物技术概论课程展示工作开展了一次脱口秀答辩活动。

本次活动答辩展示以10分钟TED演讲方式为主,自行设计和制作幻灯片、动画、道具并自行排演。活动共邀请来自生物技术1401班,生物技术1402班和生物科学与技术实验班1401班的9组选手各展风采进行角逐。同时,活动邀请了生物技术专业主要科研与教学团队老师和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参与评选。赛场氛围轻松愉悦,其乐融融。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都情绪高涨,用自信和骄傲展示了自己的“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成果,在观众和评委咨询答疑时又显得十分谦虚,认真思考评委提出的问题,并做出解答。比赛期间同学们使尽浑身解数,花样百出,力求在最大程度上让受众在广度和深度上了解自己所要阐述的项目。如C组选手在阐述“如何利用生物技术生产龙虾酒”时就采用了角色扮演的方式,使整个展示生动活泼而又通俗易懂;而H组选手在阐述“油脂及海滩的石油污染问题”时,则用的是成员彼此讨论的形式,在自我否定、讨论、再否定,再讨论之间传递出了自己的观点;为了使自己的项目更加具有吸引力,B组选手还从艺术团拉来了外援,当歌声伴随着吉他和小提琴的声音在比赛现场响起时,比赛氛围更为高涨了。

评委老师们在认真聆听同学们的项目展示的同时,也在仔细思考着怎样让同学们能够在这个活动中有所提高。如D组主要展示如何利用生物技术利用农业废弃物——秸秆,而余龙江教授则提出湖北省近期颁布的禁止燃烧秸秆的政策将给小组的课题设想带来无限商机。在咨询答问环节每个团队都提出了很多有建设性的问题,拓宽了同学的视野,引导同学们向更远更深的方向思考问题。

经过激烈而有愉快的比赛,四组选手获得了活动金奖,五组选手获得了银奖,余龙江副院长和闫云君副院长分别为金奖银奖代表队颁发了野外实习装备奖品。同时,根据表现突出票数,现场评出了余兵兵、杨威、程铭悦、肖天雄和郑彦逍5位答辩优秀个人并颁发了奖状。

在颁奖之前,余龙江副院长发表了讲话,表示同学们的展示令他十分满意,有的小组的展示确实具有了脱口秀的味道。学院正在努力践行精英教学,从一年级开始就进行全方位的精英教学策略。我们的课程安排上也应和了这样的教育思路,培养计划压缩近40个学分从而让同学们拥有更多的时间来学习和钻研自己真正感兴趣的内容。余院长激励大家下定决心努力思考问题,学有所用,积极从课堂走进实验室,不辜负自己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