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新闻  >  正文

IMER本科生“放飞梦想大本营启动会”召开

时间:2014-11-24     浏览次数:

     2014年11月4日晚7点,由生命学院环境资源微生物技术研究所(IMER)举办的实验室本科生“放飞梦想大本营启动会”在东十一楼七楼会议室举行。启动会旨在增进实验室本科生的相互认识和了解,规范实验室本科生的管理工作,提高实验室本科生的科研积极性和科研效率。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生物技术系主任、实验室学术带头人张晓昱教授,实验室博士研究生李淑娥、孔雯、秦星、张佳龙和硕士研究生张晓。来自生物技术、生物科学、生物制药和启明生物实验班等专业的各年级本科生共31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生物技术11级本科生朱华伟主持。

    IMER实验室因其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良好的实验室氛围和张晓昱老师的人格魅力吸引了大批本科生。目前实验室本科生队伍达到了30余人,成为实验室不可忽视的一支新生力量。

    会议从本科生自我介绍开始,31名本科生分别介绍了自己的基本信息、进入实验室的时间和所做的课题。

    随后,四位实验室高年级本科生以经历、收获、体会和建议为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实验室经历。生物科学11级杨雅青、生物制药11级李轩宇、生物技术11级龚青和朱华伟先后发言。实验室很辛苦,要沉得下来;失败是难免的,失败了重来;要学会安排实验,提高实验效率;多读文献,启发思维……作为过来人,四位学长学姐的经历和建议激励着低年级的同学们。

    接着,来自生物技术13级的严劲、吕思,生物科学12级陈汉和生实12级彭程以兴趣、目标和困惑为话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严劲同学对蘑菇情有独钟,大一下学期进入实验室,在师姐的指导下,成功种植了平菇,他表示之后将会开展食药用菌方面的研究工作。吕思同学为了想更加深入地了解自己的专业进入了实验室,以此来了解未来方向,为大学学习和生活做规划。陈汉和彭程看到了能源和环境问题的重要性,分别承担了相关大创课题的研究工作。

    接下来,参加会议的五位研究生代表发自肺腑地给本科生提出了许许多多实用性的建议和忠告,让在场的同学受益匪浅。博士生李淑娥提出本科生要多看专著,扩大自己的专业知识面;实验技能和实验思维同等重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本科生要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博士生秦星提出实验要合理安排,提高效率;多与师兄师姐交流,注意劳逸结合。博士生孔雯提出兴趣很重要;做研究要专注,经得起失败,受得了等待。硕士生张晓提出本科生要多看书,博览群书,以此来积累知识,做到厚积薄发以及注重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博士生张佳龙告诉学弟学妹:别害羞、多思考、去了解。另外,各位研究生提醒本科生注意实验安全。

     最后,张晓昱老师以“梦想”为话题作了总结发言。张老师从发现梦想、憧憬梦想、追逐梦想三个层面给大家上了一堂富有启发教育意义的人生课。谈及追逐梦想,张老师提出了实现梦想的四大助推器,分别是思考力、执行力、协调性和互助性,并指出思考力是创新的源泉,而思考力的源泉是读书,每个人都应该多一分书香、多一分品味。执行力是实现梦想的保障,唯有勤奋,才能成功。

     同时,人还要有协调性,提高效率,要有互助性,懂得协作。人要永远充满激情、充满活力,追求物质的富足和情感的富有。张晓昱老师还对即将离开实验室的大四本科生送出了祝福,祝愿他们在更高的舞台上展翅飞翔、实现梦想!(朱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