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2022年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工作通知

时间:2022-06-21     浏览次数:


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校七十周年校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高等教育做出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研究生着眼四个面向,助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其创新攻关能力,现征集第二十批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资助周期为一年。

一、征集对象

项目负责人须为我院在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或硕士研究生,且项目负责人不得为2023届应届毕业生。

二、项目主题

基金资助创新类项目,项目应具有原创性、前沿性、交叉性,鼓励开展跨学院、跨学科的合作研究以促进学科交叉。基金设立基础研究交叉创新、人文社科交叉创新、“医学+X”和“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四个主题。项目成员总人数不少于3人,不多于5人。

主题一:基础研究交叉创新

基础研究是指数学、物理学、化学等基础学科的研究,其成果以科学论文和科学著作为主要形式。申报项目应符合主题要求,结合国家现实的紧迫需求和今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

主题二:人文社科创新交叉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指出,“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交叉与融合,往往导致重大科学发现和新兴学科的产生,是科学研究中最活跃的部分之一。”该主题是以人文社科为基础,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探究。研究项目应为解决社会实际问题而提出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方案,能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主题三:“医学+X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促进医工、医理、医文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医学+X”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该主题围绕临床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护理学、药学的医学门类,结合工科、理科等学科进行的交叉研究。

主题四:“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

习近平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指出,我国高校要勇挑重担,释放高校基础研究,科技创新潜力,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目前,我国在芯片、集成电路等方面均存在“卡脖子”技术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对我具有重大意义。该主题要紧扣国家战略需求或工业技术难点,针对国内的技术空白和短板问题进行研究。

三、征集选拔流程及时间安排

1)项目征集方式及截止日期:按规定模板书写项目申报书,于2022623日,将附件:《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书》,交于生命学院学工组冷康鑫老师

2)征集流程:最终资助的项目须通过以下5个环节:报名-提交材料-初审-复审-立项。(由华中科技大学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办公室审核及立项)

四、资助额度

创新项目一般为1-3万元/项,资助数量视具体情况而定。

五、咨询联系

生命学院学工组:冷康鑫 13297921377


原链接:http://ygb.hust.edu.cn/info/1059/8392.htm

 附件: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申报书.doc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