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关于华中科技大学第二十一批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05-29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营造学术交叉创新氛围、加强创新实践平台搭建,引导广大研究生着眼四个面向,助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提升其创新攻关能力,现征集第二十一批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资助周期为一年。后期将从成功立项的研创基金项目中选拔优秀的项目推荐申报国家级省级项目。


一、征集对象

项目负责人须为我校在籍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或硕士研究生,且项目负责人不得为2024届应届毕业生。


二、项目主题

基金资助创新类项目,项目应具有原创性、前沿性、交叉性,鼓励开展跨学院、跨学科的合作研究以促进学科交叉。基金设立基础研究交叉创新、“医学+X”交叉创新、先进制造关键核心技术、数字科技关键核心技术、乡村振兴与区域协调发展创新、人文社科交叉创新六个主题。项目成员总人数不少于3人,不多于5人。

主题一:基础研究交叉创新

基础研究是指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的研究,其成果以科学论文和科学著作为主要形式。申报项目应符合主题要求,结合国家现实的紧迫需求和今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需求。

主题二:“医学+X”交叉创新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促进医工、医理、医文学科交叉融合,推进“医学+X”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创新拔尖人才培养。该主题围绕临床医学、基础医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中医学、护理学、药学等医学门类,结合工科、理科等学科进行的交叉研究。

主题三:先进制造关键核心技术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为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该主题要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紧密围绕高端新材料、重大技术装备、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航空航天领域、新能源领域、人工智能领域等国内的技术空白和短板问题进行研究。

主题四:数字科技关键核心技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强调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全力服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该主题围绕芯片、量子信息、通信技术、集成电路、网络安全等数字化领域进行研究。

主题五:乡村振兴与区域协调发展创新

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推动绿色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该主题围绕现代农业农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等重大工程领域进行研究,鼓励形成具有重要理论价值或重大生产实际意义和有望实现产业化的成果。

主题六:人文社科交叉创新

该主题是以人文社科为基础,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融合,围绕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进行探究。研究项目应为解决社会实际问题而提出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方案,能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三、征集选拔流程及时间安排

(1)项目征集方式及截止日期:各团队须按规定模板书写项目申报书,并经导师同意、院系审核,培养单位需确保项目原创性。请于2023年6月5日18:00前统一将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书》及附件2:《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信息统计表》电子档发送至邮箱761330338@qq.com。并于2023年6月5日18:00前统一将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书》纸质版交至学院215办公室冷老师。电子版及纸质版材料由学院统一收集,再交至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项目征集宣介会:2023年6月1日下午2:30-4:00线下进行研创基金项目情况介绍以及往届项目经验分享。(宣介会相关信息将在咨询群中发布)

(3)后续流程:收到报名材料后,研工办将组织形式复查,对不合格的申报材料不予立项,对合格的材料报专家评审,最终确定立项名单并公示。


四、资助额度

创新项目一般为0.8-2万元/项,资助数量视具体情况而定。


五、咨询联系

基金咨询QQ群:823374842。

梁媛媛 闫 超:027-87542452

徐智韬:18374872936 刘 通:15093149311


原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fmur8vhhvRR9zXnSh9OCNA

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23年5月29日



 附件1: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申报书.doc

 附件2: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项目信息统计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