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导航  >  正文

“生命加油站”模拟面试――毛勇杰老师做客生科院

时间:2008-10-08     浏览次数:

(05级 刘 琴)生命学院就业工作于2周前已经启动。10月6日,加油站邀请了校就业指导中心的毛老师做客生科院就业小组,就同学们在就业过程中最为关键的面试环节答疑解惑,推动就业工作的开展。院学工组长陶霁月老师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为三个环节,首先是模拟群面环节,在这个环节中,有八位同学参与,应聘市场营销这个职位。八位同学就“海上生存”的案例展开了二十分钟的讨论,其它的同学则在一旁观看,大家都非常地投入。毛老师关注整个过程,就大家的表现认真记录着。群面接束后,应聘职位的同学接受观看的同学的建议,最后由毛老师就整个过程中各个同学的表现以及群面应该注意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点评,另选出四名有代表性的同学进行了压力面试,让大家对群面的过程有了更为深入地认识。第二个环节是模拟一对一面试,面试官由毛老师担任,另选一名同学做应聘者,其他的同学在一旁观看。毛老师就一对一面试中一般要涉及的经典问题对应聘的同学进行了提问。面试结束后,毛老师跟大家进行了交流,先将一些关键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回答了同学们比较疑惑的问题。最后环节是毛老师就简历的制作给予了建议,并就其中一名同学的简历进行了分析。整个会议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我们收获了许多,对就业也就更加自信了许多,真心的感谢老师宝贵的时间、宝贵的建议。

 

1.  无领导讨论小组:

讨论的开始要有大约3分钟左右的思考时间,应将案例和所应聘的公司、职位联系起来,自己要对公司的价值观和职位的应聘素质有比较深刻的认识,使得自己的观点和它们有机结合起来;讨论的过程要有秩序,认真扮演好自己在这个小组中的角色,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不要扮演自己不适合的角色;所提出的观点要鲜明,冷静地与人沟通,要有团队合作意识;在发表自己的观点时,若别人已经有所涉及,则还是要认真说明自己的观点,不要轻易说自己同意谁的观点,这样会使面试官觉得你缺少主见;表达自己的观点时,说话表达要清晰流畅,考虑问题要有所深度。

2.  一对一单面:

要尽可能表现出一个真实的自己,坦诚是需要的,因为这是面试官所希望的,但是也不能太随便,问题还是要多考虑一下;对于自我介绍等面试时一般都会问的问题要提前准备一下;对于面试官提出的问题要考虑一下再说,自己每说出的事情都要有充分的事实做依据,以免让面试官发现自己的小辫子;要对公司的情况有所了解,并准备一些向面试官提问的问题;面试官会考验应聘者对公司的忠诚度;在与面试官见面的开始一分钟左右,面试官会对应聘者有了基本的认识,一般不会改变许多。

3.  简历的制作:

毛老师强调简历要两个突出“简、专、长、实、矢、序”,内容中实习、工作经历最重要,其它做辅助。

 

随着各项工作的展开,我们也将迎来生命学院的专场招聘会,请大家关注!

 

 

05级生命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