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NUS计算生物学团队日志-(07.18-07.19)

时间:2019-07-24     浏览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生物学暑期交换项目

Day 15-16:课程结束+前沿分享

  时间飞逝,转眼之间,两门课程都迎来了的尾声,这两个星期充实而又有趣。黄老师和宋老师讲课各有特点,黄老师总是会在课堂上给予我们充足的时间讨论和思考,对于每一种生物统计方法都会讲的清清楚楚,这个方法的优势,缺陷,改进措施全方位的解析。而宋老师则是侧重于介绍算法的思想和方法更像一个引路人,为我们打开一扇门,然后让我们自由地探索算法的美妙。

  整个课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宋老师给我们布置的一项大的programming,用python编写全局序列比对算法。并且尽可能地减少时间复杂度和空间复杂度。最常见的,最简单的是N-W算法,然后更高难度的是mid-point算法。听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说对于整个算法的思想我们都掌握了,但是想要把文字转化为计算机语言并没有想象中简单。从苦思冥想到豁然开朗,从手起笔落到一直按着F7Debug,整整一天的时间都用来不断研究改进代码,对于这个算法又有了新的认识,对于动态规划有了新的体会。

  还记得大二下刚学全局变量的时候,觉得编程是不是对于我来说还过于遥远,还需要很久才能自我实现呢?现在回头想想,有些事情并非那么遥不可及,要有自信和信心,不断尝试,敢于试错,一开始可能会错误不断,但在不断的debug中,一切终会解决。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难的只是如何开始。

  课程的最后,宋老师给我们介绍了他研究的方向——结构变异和系统发育学。主要是通过计算生物学的方法——很多都是在课程中给我们讲过的方法来找疾病的marker,构建系统发育树来判断一个病毒演化方向。比如对于H1N1结构变异的研究分辨出那些患者是具有感染性那些是不具有感染性;通过某个指标分辨出那些血癌患者不能通过吃药治疗而是需要其他方法等等。

  听完宋老师的介绍,让我们对于生物信息学的运用和发展前景有更深刻的了解,也吸引我们在未来开展更深入地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