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Day5 - 2017法国高校夏令营交流学习日志

时间:2017-07-06     浏览次数:

Day 5::2017年07月05日

 

  每天早上Alain教授都会准时与我们相见,相处几天之后,他与同学们越来越熟悉。据了解,Alain教授担任校长顾问,主要负责对外合作交流事务和学校管理工作,其中包括与华中科技大学-法国生命科学夏令营项目以及巴黎萨克雷大学的硕士项目招生工作。早餐期间,同学们围着他学习一些法语,大多数都是日常表达;Alain教授也热衷于学习中文,与同学们互相交流学习,气氛浓厚,相谈甚欢。

 

 

  经过约40分钟的车程,我们达到了今天的目的地:Institute for Integrative Biology of the Cell (I2BC)。稍事休息,我们直接进入到今天的正题。I2BC下设5个department:Cell Biology,Biochemistry & Biophysics & Structural Biology,Virology,Microbiology,Genome & Genomics。这里有14个大型公共科研平台,包括许多先进的显微镜(超分辨显微镜、冷冻电镜、原子力显微镜、透射及扫描电镜、荧光显微镜)、X射线衍射中心、核磁共振谱仪、质谱、流式细胞仪、分析超速离心机等等一系列的仪器设备,在这里做科研完全不用担心仪器设备的问题,非常方便快捷。

 

 

  上午,来自不同department的教授们给我们带来了简短的lecture,包括Life Diversity、Introduction of Cell Biology、DNA-RNA-Protein、Virus、Microscopy。每个lecture大约持续15分钟,很遗憾每个lecture结束之后没有Q&A section,但是同学们抓住了课间休息的时间积极向老师们提出问题,讨论沟通。

  Lecture之后紧接着是poster session,来自I2BC的PhD students就自己所做的研究,对科学海报进行了讲解。大约有7个学生进行了海报的讲解,他们分别是一年级或者二年级的学生。海报展中大家注意到了几点非常有趣的内容:一是他们所采用的模式生物不同于我们多用的小鼠、线虫等模型,而多用擅用植物和细菌模型;二是课题新颖,如用植物富集镍,缓解环境和资源压力;构建pH和阴离子敏感的biosensor巧妙地检测了植物细胞对硝酸根的吸收;三是注重开放和交流,不仅乐于将实验思路和方法与我们分享,更是建立YOUR I2BC等学生组织促进世界各地年轻科研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和进步。尽管大多数法国人不说英语,但这些PhD students的英文口语很流利,表达能力很强,国内的学生与他们差距不小,至少在英语表达方面。正因为如此学院进行暑假的英语集中培训很有必要,可以加强学生们的英语应用能力,培养国际化科研人才。在poster session期间,同学们都表现得很积极。

 

 

  poster session有点意犹未尽,所以在午饭的时候大家仍然在继续讨论着科研、学习、生活。这些PhD students表现得很open-minded,而且他们也向我们的同学提了一些问题,比如问我们是否会来法国修习硕士或者博士项目。事实上,并不是所有的同学英语口语表达能力都很强,但同学们都很敢于开口,尽力说清楚自己的观点,珍惜宝贵的机会来锻炼表达技巧,that’s very nice!

  午餐过后,同学们被分成3个小组,参观I2BC的实验室。其中包括研究植物-昆虫-细菌三者的共生关系、利用结构生物学手段研究微管的动态组装。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先进的仪器和设备:探究植物与细菌共生关系的实验室利用无土栽培模式植物,而且利用电脑来控制培养箱中的温度、光照、气体浓度等环境因素,电脑的精准控制保证了标准化的实验条件;微管动态组装研究实验装备有自动点晶体的机器手,一轮可以点300个样品,意味着一次实验能够筛选300个结晶的条件,结晶之后有专门的仪器代替人工进行拍照,观察晶体的生长情况。这些仪器设备加快了实验速度,而不用研究者们进行人工操作,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

 

 

  参观结束之后,我们听了来自一个PhD Student的展示。展示的内容是 The Association of Young Researchers in I2BC。这个学生团体由I2BC的5个研究生组成委员会,另外还有来自其他学校和研究所的8个志愿者。这个精干的组织做了一些有趣和有意义的事:定期进行研究展示、学术讨论、邀请学者(教授级别)作报告、为来自巴黎的非研究者介绍科学;当然他们也会组织一些烧烤、野餐、万圣节晚会等集体活动。经过了解,这个组织是I2BC唯一的学生社团组织,每年他们需要向研究所的管理层进行财务报告、活动开展报告,经过考核评审之后决定下一年的资助额度。在这个社团组织里面能够收获友谊、领导能力、沟通能力、资金管理能力等,社团里的经历让这些PhD students为未来的研究生活做了更好的准备。这样的学生组织模式,也值得我们学习。

  到此为止,今天的学习就结束了,回到埃夫里大学校区,Alain教授与往常一样在等待我们吃晚饭,他通常也跟我们一起吃每天一顿的中餐,感谢Alain为这个夏令营付出的时间和精力,对他有着由衷的敬佩和喜爱。更加期待接下来的科研学习和文化体验,希望同学们有更多的收获与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