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国际交流  >  正文

Day3 - 2017法国高校夏令营交流学习日志

时间:2017-07-05     浏览次数:

 Day 3:2017年07月03日

 

         昨天,我们领略了巴黎独具魅力的建筑风景和文化情怀,这座城市让我们看到了现代文明巨大的魅力。巴黎人遵守规则和礼仪,总是习惯性地找队尾排队,无论前面有多慢也不急不躁的,尤其是校园里的车辆,遇到有人在红路灯口都会很自然地停下,和大家打打招呼,说一声:bonjour!这是我们学会的第一个法语单词,也是我们在Evry 校园里最常用的一个词,在法语里就是“你好”的意思。

  今天,我们便要开始第一天的学习,第一堂课的内容是Theoretical foundation of biological network(structure and network)“Bonjour”是整个课堂的开端,老师随意地靠着前面的桌子上,面带着微笑,用法语向大家打了招呼。自从告别高中以后,已经很久没有在课前进行过这样的最简单而又最令人放松的交流。友善、和蔼是Frank DELAPLACE教授给我们留下的第一印象,课前Allan教授开玩笑地跟我们说,“He is a nice guy”。

  今天上午的主要内容是生物网络和计算机建模的理论基础, 上午上课的过程中,Frank教授继续向我们展示了他和蔼可亲的一面,耐心地倾听、认真地解答每一个提问、始终面带着微笑、积极地与学生沟通,也许这是一些和我平常感受到的不太一样的地方,整个课堂下来,我的感觉很nice,Frank教授也真的是“a nice guy”。

  Franck教授为我们系统地讲述了计算生物学的生物网络建模的基本过程与方法,如何通过建模来理解生物学问题,如何将生物网络模型转化为布尔逻辑模型进行运算,Franck教授深入浅出,轻松自如地让我们对系统生物学的数学建模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

  诚如马克思所言:“一种科学只有成功地运用数学的时候,才算是达到了完善的地步。”我们这个时代讲得最多的便是大数据,但是数据本身并没有意义,我们需要的是提取出数据背后的信息,找到信息之间的关联,并成功地构建起完善的数学模型,通过模型来理解这个复杂的动态的世界。

  从Franck教授的课堂中,我们真的体会到了他对于科学的热爱,以及对自己所做工作的自豪,生物学家的事情交给生物学家去做,他是计算科学家但也喜欢用自己的工具去解决现实的生物学难题,It's really nice!

  中午,我们尝试了法国的学生简餐,稍做休息便开始了下午的课程:Cancer perturbations,scientific and epidemiologic evidence,Practice consequences.下午给我们讲课的是学院刘剑峰教授的老师,Michel CREPIN.

  下午两点二十我们集合完毕之后,我们来到了上课的教室,并且见到了下午要给我们上课的Michel professor,教授非常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我们也以高昂的兴致回应着。大家坐定之后便开始了下午的课程!课程以一个问句开头,这便体现出了东西方教育方式的差异性,我们可以体会到他们的教学理念是从问题中得到结论。前一节课主要围绕cancer 和provention进行展开与叙述。同学们对于讲述内容的不理解而提出的的质疑也让课堂变得十分生动有趣,不显得干燥乏味。大家各抒己见场面十分热闹。后一节课讲述的是如何预防癌症,追根溯源的来说,哪些东西能引发癌症,那么如何预防癌症也便有了方向,首先说到营养不均衡,吸烟,饮酒,肥胖能极大地增加癌症的风险之后教授给出了一些关于饮食,锻炼方面的一些建议,其中强调我们一定要有均衡的生活习惯。最后介绍了European Code Against Cancer令我们印象深刻,我们体会到他们很重视如何把自己得到的结论运用到人们生活当中去,他们不是仅仅做科研,而是通过科研让人们更高质量的生活。

  时光就这样一点一滴的流逝着,很快下午的课程便接近尾声,下午的阳光虽然很强烈,大家的情绪却一直十分高涨,课程结束后仍然有几个同学在向教授提出自己的疑问寻求解答!

  在上课的过程中我们并没有对自己英语水平的不自信、或许是由于在众人面前对自己提问问题水准的顾虑。这不仅仅鼓励着我们更加敢于说话表达自己的想法,更是对其他没有提问的同学的莫大的鼓励。首先,我们意识到提问并不意味着自己的无知, 反而是一种对知识渴望的热情,大家的目的很简单明确那就是提升自己的能力,无论问题是困难或者简单,只要解决以后或多或少都会有收获。我们怀揣着纯粹的目的去听课去提问,自然而然,我们也一定能提升自我。”

  Michel教授早已退休了,但仍然在从事科研与教学工作,刘剑淼教授告诉我们Michel 教授的老师是诺奖得主-Jacques Monod 。Michel教授将自己毕生研究的cancer写成了几本科普书籍,全是面向对癌症和科学零基础的人群。我想,这便是老先生对于科研的态度,科学要能够指导人们健康地生活才有价值,Michel教授向我们提到了欧洲的许多预防癌症的公共政策都是具有科学依据的,通过学术研究指导社会的进步,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这种理念真的让我们由衷的敬佩。做学术不单单是为了发一篇文章,拿一个头衔,也不只是为了经济效益,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来学习的。

  Michel教授说,他最自豪的事情便是教出了许多优秀的学生,在中国、美国、欧洲各个不同的地方能够继续用科研为人类带来福祉。教授高寿,代表了法国老一代的知识精英,一直在力所能及地为法国的国际学术交流和科研教育作出自己的努力,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知识分子的使命,这里我们祝愿Michel教授幸福安康。

  充实的一天在我们最后的讨论与总结中结束了,仅以此记,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