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工作  >  正文

校友中的创业榜样——高志博

时间:2021-03-18     浏览次数:

3年前的春天,学院顾问耿建萍、杨祥良教授、分管校友工作的副书记孔姝、朱斌教授、夏炎枝老师等一行,赴深圳看望了在深校友,召开校友座谈会,走访了多家校友企业,其中有一家名叫裕策生物的公司,让老师们深受感动,一直保持着关心关注。

生命校友专栏的第一期主人公,就是裕策生物创始人,我院08届毕业生,高志博。



高志博本科毕业于生物信息技术专业。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得医学科学博士学位,曾在华大基因工作7年,作为肿瘤生物信息团队的负责人,高博士致力于从分子层面探寻癌症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基因突变变化,从而推动肿瘤精准诊疗的范式改变。在此期间,他获得了7个发明专利,在包括Nature和Science在内的顶级杂志上发表文章20多篇,他是国际肿瘤基因组协作组的成员。

高博士于2015年成立深圳裕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肿瘤免疫诊断、治疗整体解决方案平台,围绕肿瘤新生抗原的检测技术能力开展产品研发、转化和商业推广。自成立以来,裕策生物已完成4轮共计数亿元融资,业务遍布40多个城市、200多家医院,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发明28项,软件著作权24项。2017年3月,高博士联合国内众多顶级肿瘤专家,共同发起了中国抗癌登月“天梯计划”。公司成立以来,始终秉承“让肿瘤免疫更有效”的使命,致力于成为中国精准肿瘤免疫诊疗第一品牌。

2021年3月1日,裕策生物总部新址乔迁活动在深圳盐田大百汇中心3A顺利举行。“让肿瘤免疫更有效!”裕策生物CEO高志博回顾了公司自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指出本次乔迁标志着裕策生物正式进入下一个五年发展征途,良好的办公环境为公司的下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希望在下一个五年能够跟所有关心和支持裕策的大家一起携手发展、共创辉煌!



高博士说,回忆在生命学院的大学四年生活,很多事情细节都已经模糊,但似乎在这里发生的一切经历又在无形之中给自己某种力量和方向。

生物信息学魅力无穷,让他在周艳红教授的第一节课上就深陷其中。了解到交叉领域是最有机会产生创新成果的地方,而生物信息学正是计算机和生物学的交叉学科,高博士围绕着计算机科学与生物学学习了大量的课程,其中学得最好的科目就是C++和分子生物学,这为未来的研究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除了理论课的学习,项目实践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在大二的暑假进入实验室学习实验操作,接触到了“水生花”抗旱基因的筛选,引发了对基因功能研究的兴趣;大三课题用机器学习模型预测氨基酸突变对蛋白结构与功能的影响,认识到计算机模型的重要性;大三暑期实习期间,独自报名去到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在那里首次接触到华大基因,也正是这次偶然的机会,让高博士进入了基因行业,改变了人生轨迹——从简单的序列比对和拼接开始,到变异检测软件的开发,再到大型项目数据挖掘,在中国肿瘤基因组研究领域,高博士和他的团队留下了精彩的一笔。

生物信息学是计算机科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学科,是用计算机来解决生命科学的问题。过去的十多年里,随着二代测序技术的快速发展,生物信息学正变得越来越重要。和高博士同一届的同学,有的已经出国留学,有的转行去做了互联网,而高博士一直做着生物信息学方面的研究,一直在努力拓宽边界、跨界发展,期待从基础科研到临床检测再到药物开发,最终实现肿瘤个体化免疫治疗,让肿瘤变成慢性病——他永远坚持在做着他认为有价值的事情。

在此,高博士想对学弟学妹们聊一聊心里话:“我们处在中国生物医药最好的时代,投身其中开创一番事业是幸运的。回头看走过的路,我感谢母校的培养和帮助。期待着将来有一天,我能再回到母校,去当一名讲师,给学弟学妹们讲述中国精准医疗时代的故事,故事里面还有更多的华科人。”

在此诚挚的祝愿裕策生物未来的发展越来越好,生命学院将共同见证裕策生物致力于成为中国精准肿瘤免疫治疗第一品牌。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永远是你的温馨家园,欢迎有空常回家看看!

裕策生物更多关注请扫下方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