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校友工作  >  正文

生命学院校友狄琳获2022年吴瑞奖学金

时间:2022-05-30     浏览次数:

5月29日,2022年度吴瑞奖学金获奖名单揭晓,包括我院校友狄琳等10名来自海内外高校和研究所的优秀博士研究生获此殊荣。

狄琳为我院2018届生物技术实验班毕业生,毕业后保研进入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BIOPIC中心黄岩谊课题组开展科研工作。博士研究生期间,狄琳先后在PNAS、Molecular Cell和Nature杂志上以第一作者(包括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文章。她的主要工作是基于Tn5能够作用于RNA/DNA杂交链这一发现开发了新型RNA建库方法SHERRY及SHERRY2,该方法具有操作简便、重复性好、灵敏度高、无GC偏向性等优点,能够覆盖从单细胞到亚微克级别的起始RNA。疫情期间,狄琳又将SHERRY成功应用于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宏转录组和突变图谱研究中。此外,狄琳又开发了快捷的、针对少量细胞显微切割样本的DNA建库方法,并应用此方法绘制了正常人中各个器官的体细胞突变图谱。

据狄琳回忆,在华中科技大学生命学院的四年学习生活时光塑造了她开拓创新、坚持不懈的科研品格。在张晓昱老师实验室,她迈向了科研的第一步,至今,她仍保留着第一次做实验用的报纸。在张老师和实验室师兄师姐的悉心指导以及愉快的实验室氛围让她体会到科研的纯粹和快乐。大学期间,她有机会成为iGEM团队队员。在iGEM比赛中,她经历了从项目孵育到成果产出的全过程,收获满满。此外,她也感受到了生命学院的老师们和辅导员所给予的除了知识之外很多生活和心理上的帮助。对此,她深表感谢,感谢华中科技大学和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这里是她科研的起点,未来的她会更加努力。

吴瑞奖学金设立于2008年,被誉为华人生命科学领域在读博士的最高奖项,于2009年首次颁发。吴瑞奖学金旨在鼓励生命科学领域的博士研究生努力将自己塑造成为未来生命科学领域的学术带头人,同时纪念吴瑞教授在培养中国新一代生命科学研究领域杰出人才所做出的卓越贡献,每年仅在全世界华人生命科学领域博士生中遴选10人授奖。而继14届熊旭深同学、16届林泽山同学分别获得2019年,2020年吴瑞奖学金后,这次狄琳同学获奖已是生命学院毕业生近年来连续第三次摘得此殊荣,充分展现了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高质量的本科人才培养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