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三会两制一课】关于19年4月主题团日(团会)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3-28     浏览次数:

全院本科、研究生各级团组织:

为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根据团省委《关于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方案》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我校4月份主题团日(团会)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团日(团会)主题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二、开展时间

2019年4月31日之前

三、参加对象

全校全体共青团员。

四、主要安排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1)《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

来源:《求是》杂志(2019年03月16日版第6期)

参考链接:

http://cpc.people.com.cn/n1/2019/0315/c64094-30978511.html

(2)《东西交往传佳话 中意友谊续新篇》

来源:《人民日报》(2019年03月21日01版)

参考链接:

http://cpc.people.com.cn/n1/2019/0321/c64094-30986759.html

(3)《为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2019年03月27日 03 版)

参考链接:

http://cpc.people.com.cn/n1/2019/0327/c64094-30998648.html

2.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19年全国两会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3月初在北京召开。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作政府工作报告,从八个方面对过去一年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经济保持平稳运行;扎实打好三大攻坚战,重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经济活力不断释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发展动力继续增强;统筹城乡区域发展,良性互动格局加快形成;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也指明了接下来一年的发展方向,广大团员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学习两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自觉同党中央在思想和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

参考链接:

http://www.gov.cn/premier/2019-03/16/content_5374314.htm

3.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流程如下:

(1)齐唱国歌。组织全体团员,齐唱国歌。

(2)红色教育。可组织全体团员赴纪念馆、红色教育阵地等参观学习,也可在室内播放红色经典影视或者纪录片片段,追忆革命故事,缅怀英雄先烈,传承五四精神。

(3)讲授微团课。邀请相关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典型模范、青年教师、团学干部等以五四运动100周年为主题,在现场为团员讲授微团课。

(4)团旗下的演讲。选取1名优秀共青团员代表,围绕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内容,进行1场团旗下的演讲。

(5)入团宣誓。组织新团员入团宣誓,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由1名团员代表领誓。

(6)寄语团员。邀请相关领导嘉宾为新团员戴团徽,随后向团员青年寄语,提出希望和要求。

(7)齐唱团歌。

(8)互动展示。全体团员在现场写下活动感悟和奋斗目标,进行集中展示。

在以上环节基础上,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酌情增减环节,鼓励结合专业特色、行业特色,因地制宜地开展活动。

五、相关要求

1.认真组织实施。各级团组织要根据通知精神,严肃认真开展本月主题团日(团会)活动,确保工作到位、流程完整、全员覆盖。相关活动应由团支部书记主持,团支部书记需明确告知全体支部成员此次团日(团会)目的及意义,支部委员会成员应做好记录。每月指定时间前将会议时间地点在团支书工作群中上报,学院团委将委派专人参加部分团支部活动。

2.确保教育实效。本次主题团日(团会)是落实团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的实际举措,是强化团员意识、发挥团组织教育主体作用的具体安排,各基层团委、团支部和全体团员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发挥实效,注重长效。

3.本月主要安排内容和缴纳团费为规定动作,另外各团支部也可结合团员教育评议、推优入党、五四评优等工作,以及班级事务一起开展,但需要按照规范流程要求进行。

4.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与资料存档。各团支部需4月30日前填写并提交《华中科技大学团支部主题团会记录表》(附件2)、其他附件支撑材料的电子档、照片、视频和新闻稿给学院分团委组织部,将《华中科技大学团支部主题团会记录表》(一式两份)和《华中科技大学团支部主题团会现场评分表》(一式两份)纸质版交到3栋楼下红箱内。校团委组织部及学院分团委组织部会到各支部主题团会现场进行考评。


  4月份主题团日(团会)附件.zip


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