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  正文

【三会两制一课】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关于10月主题团会及“青年理论学习+”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8-10-10     浏览次数:

学院各级基层团支部:

  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和学校相关指导意见以及我院实际情况,现对10月主题团会和“青年理论学习+”活动的主题进行如下安排。请各团支部按照要求认真开展相关活动。


一、10月份主题团会主题

  1.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和团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团的十八大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致词、团代会报告、团章修正案等团的十八大文件的灵魂主线,把准实质,学深悟透,迅速用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和团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全体团干部、覆盖广大团员,团结带领全校广大青年听党话、跟党走,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卓越华中大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2. 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入学习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深入学习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优秀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广大团员要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作出贡献。

  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黄群等3名同志壮烈牺牲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群、宋月才、姜开斌三位同志面对台风和巨浪,挺身而出、英勇无惧,为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宝贵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们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广大团员要以黄群校友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10月份“青年理论学习+”活动主题

  1.学习国庆69周年相关专题。今年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69岁华诞,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全体教职工要开展相关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全体研究生、本科生)

  2.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国教育大会9月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全体教职工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3.学习关于发起《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的倡议。一段时期以来,部分学校学生会的工作和干部中存在功利化、庸俗化问题受到社会广泛,广大团学干部要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对学生干部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全院团学组织学生干部)


三、基本内容与要求

  1.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各团支部围绕本月主题,由团支部书记主持召开会议严肃认真开展学习活动并讨论,每月指定时间前将主题团会时间地点上报分团委组织部。

  2.讲授微团课。各团支部围绕本月主题开展讲微团课,鼓励团干部、团员轮流讲团课。(团支部宣传委员注意保存课件、微团课照片等资料,每月由指定的团支部撰写新闻稿件)

  3.认真做好会议记录与资料存档。各团支部需在10月26日前填写并提交《华中科技大学团支部主题团会记录表》(附件2)、其他附件支撑材料的电子档、照片、视频和新闻稿给学院分团委组织部,将《华中科技大学团支部主题团会记录表》(一式两份)和《华中科技大学团支部主题团会现场评分表》(一式两份)纸质版交到3栋楼下红箱内。校团委组织部及学院分团委组织部会到各支部主题团会现场进行考评。


  本次主题团会是落实团的“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的实际举措,是强化团员意识、发挥团组织教育主体作用的具体安排,各基层团支部和全体团员应高度重视,认真落实,发挥实效,注重长效。




共青团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分委会

二〇一八年十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