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生命学院2017级生物技术专业线上生产实习交流总结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1-01-13     浏览次数:

(通讯员 曾一哲 饶欣然)2021年1月7日下午3点,生物技术专业2017级全体学生参加了线上生产实习交流总结会。出席会议的老师有分管教学的副系主任兼指导老师付春华老师以及指导老师李为老师、余洪波老师、金文闻老师和刘智老师。

会议由李为老师主持,虽然是线上会议,同学们依旧热情高涨,会议开始时,同学们打开摄像头与老师们进行了“线上合照”。李为老师简要介绍了本次生产实习的情况,接着由同学们推荐的实习内容比较受欢迎的六个小组进行了实习内容及收获的汇报分享。
  首先是彭博同学代表精酿啤酒小组进行了分享。他们的小组使用学院教学实验中心的发酵仪器精心设计酿制了纯天然无添加的啤酒,并分发给同学们品尝,广获好评,同学们一致认为他们的啤酒在口感和风味上都更优于市面上的产品。他们分享了啤酒制作的经历及心得,并在与老师的交流中认识到此后若再有机会进行啤酒的精酿生产,成本是必须考虑的问题之一。

紧接着是核桃肽果香饼干组的初铮同学进行了汇报。他们小组不仅完成了预期的饼干生产,而且在过程中验证了购买的香精成分,并且在同学和朋友之间进行了销售预演,收集了珍贵的“小市场”销售样本,并将所有的收益无偿捐赠。此后还代表学院增加了一批饼干的生产,用于赠送新生作为入学礼物。他们的生产实习活动可以说是非常的丰富多彩。

然后是金线莲纳米冲剂小组的分享。李瑞莉同学制作了一个视频简单介绍和分享了他们的工作。在制作冲剂的过程中,他们最大的收获是学到了如何使用电脑软件去处理分析实验数据,这样可以节约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他们制作的“青春版”冲剂也小范围地进行过饮用体验,收获了宝贵的建议,对他们进一步的研究并提升冲剂的营养和口感具有较好参考意义。

接下来,王妙华同学为大家带来了造纸废水处理和PHA转化实习小组的分享。王妙华同学细致地讲解了如何进行造纸废水的生物处理,以及造纸废水的巨大危害。相比于前面小组的“美食诱惑”,废水处理这样与我们生活健康息息相关的课题更加需要深入的研究和严谨的工程化操作。

最后,周惟贤同学和陈新宇同学分别讲解了RNA酶法合成小组和CRISPER突变体构建小组的实习内容和收获,为我们介绍了一些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理论和技术在生产中的应用。

会议最后,付春华老师对这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讲话,并对大家接下来一学期的毕业设计提出了具体要求和期望。